港式醫院派醫生 駐安老院助復康

[2019.03.26] 發表

【明報專訊】大灣區綱要提到冀推動醫養結合,建設健康養老示範基地。行會成員林正財表示,本港安老院舍依賴到診醫生外展服務,內地則設駐院醫生,建議港式醫院與安老院合作發展「醫養結合」,安排駐院醫生「主動出擊」助院友復康,長遠減少入院。林又認為醫療安老設施需考慮「一小時生活圈」,料中山、珠海、惠州及深圳是可行選址。

設院舍須考慮一小時生活圈

可選址中山珠海惠州深圳

林正財指出,醫療對長者院友非常重要,不單是治療,亦需促進院友健康與復康。他認為若大灣區港式醫院與安老院合作,派出醫生駐院舍,長遠可協助長者復康及預防疾病,減少出入醫院,「醫生會主動出擊,更關心長者需要」。他?內地醫生成本較低,相信較大機會可安排醫生駐院舍服務。

港府2014年6月推出計劃,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可選擇入住廣東省兩間安老院。據社署數字,至去年底先後有209人參加,182人入住深圳的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27人入住肇慶的香港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

香港復康會營運頤康院,總裁梁佩如說入住港人續增,比例由2014年的45%升至現時的60%。院舍駐有兩名內地內科醫生,處理糖尿、高血壓等常見病,另為長者針灸及推拿等。她稱該院正籌逾2億元人民幣擴建,料增約200宿位。

林說隨荌空K、港珠澳橋及蓮塘口岸開通,投資者或政府設置院舍時需考慮一小時生活圈,料中山、珠海、惠州及深圳是可行選址;又表示發展院舍與醫院的原則相若,「要港人接受的水平」,雖是內地職員,但要港式管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伺服器懷疑遭黑客入侵「中毒」,導致服務系統故障,令人關注48萬建造業工人的資料有否外泄。議會稱未發現有個人或敏感資料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太:灣區可成東方矽谷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月中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入面提出2035年要成為「世界一流灣區」;特首林鄭月娥噚日鬘_京出席「2019中國... 詳情
花展減廢送大紅花 5000盆幾個鐘派晒
【明報專訊】維園香港花卉展覽周日閉幕,咁多花政府會點處理?康文署噚日同今日舉辦環保回收日,加強處理花展後可再用物料和減少廢物棄置,噚日就向市... 詳情
音樂會外靜默 聲援伊朗被囚維權律師
【明報專訊】伊朗著名人權女律師索托德(Nasrin Sotoudeh)魒漎P期前被伊朗判監38年及笞刑148下,引起一班居於香港鴾k性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