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願醫保下周一推出,食衛局長陳肇始(中)昨連同該局副秘書長方毅(左)及自願醫保計劃總監李志忠(右)公布計劃詳情,方毅提醒市民不要心急,也不要只看保費,應細看自願醫保官網所載的所有計劃資料,選擇適合自己計劃。(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零佣虛擬保險老幼非最平 專家料搶青壯市場
港鐵撞車罰2500萬 佛誕3日半價 議員斥不揀上班日 馬時亨:憂巴士客改搭更擠迫
沙中線研局部通車 何文田站需「等埋紅磡」
自拍失足墮崖千呎 澳門漢魂斷大峽谷
旅保賠償亦看事主行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平均4000元 保費不監管 病人組織憂低價投保日後加價

【明報專訊】醞釀11年的自願醫保後日推出市場,食物及衛生局昨舉行啟動儀式,公布25間保險公司獲批參與,下周一會有24個標準計劃及13個靈活計劃推出市場。標準計劃1年平均保費為4000元,較2017年估算少17%;25至29歲平均保費為2300元,60至64歲的平均保費高3.3倍,達9800元。有病人組織表示政府不監管保費,憂今年低價投保,接茬Q大加保費;有議員則表示公立醫院逾八成住院病人為長者,長者保費昂貴,將無法減輕公院壓力。

扣稅上限8000 暫推24標準13靈活計劃

保費最多可扣稅8000元的自願醫保,設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食衛局長陳肇始昨致辭時表示,25間保險公司獲批成為首批自願醫保產品提供者,佔市場約86%。後日(4月1日)將有24款和13款標準及靈活計劃推出,有別於一般醫保,自願醫保保證續保至100歲、不設終身保障限額、承保範圍擴大至涵蓋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及內窺鏡檢查等日間手術。

平均保費低於2017年估算

對於平均保費低過預期,陳肇始認為市場競爭令新出爐的保費較估算低,至於政府原推算首兩年會有100萬人投保,至第3年增至150萬人,她說目前難以估計購買人數會否增加,建議市民仔細考慮不同產品內容和保費,選擇最適合的產品。她期望自願醫保可紓緩公營醫療壓力,稱在全港總出院人次中,公營佔82%,若沒自願醫保,2040年會升至86%,在自願醫保下可「輕微下降」至81%,約減128,000 出院人次。

對比現已公布的24個標準計劃(見表),0歲嬰兒買萬通保險的保費最便宜,男女分別為1577元及1674元,另附加意外身故保障及每日住院現金保障,最貴的安聯及中國太平保險則要4584元及4009元,而該兩間公司不設上述保障。60歲買保泰人壽的保費最低,男女分別為5388元及5184元,最貴的保柏則達15,063元。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表示,現時並無監管保險公司每年調整保費,亦做不到「保單自由行」,認為投保人今年因低價參與醫保,翌年也有可能被大幅加保費。

不監管保費 食衛局:保險公司會競爭

對於政府不監管保費,會否擔心保險公司齊加價,食衛局副秘書長(衛生)方毅表示,自願醫保設網上價目表,如保險公司加價,當局會更新網頁,相信保險公司會就保費競爭。他亦不認同保險公司會在第一年吸客後大幅加價,「如果一個盤,沒有新客入,就是一個死盤」,若加幅大未必有新客。

長者保費最低7000 議員指無助分流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自願醫保「先天不足」,包括當局不監管保費及行政費,以及未必幫到65歲以上長者解決醫療需求。他解釋,公立醫院有八成住院病人為65歲以上,數據顯示65歲人士的標準計劃保費由約7000元至逾20,000元不等,他認為有能力負擔醫保的人不多,「對紓緩公營醫療毫無幫助」。他續說,自願醫保不包門診及驗身,無法達至病向淺中醫,病人最終或入院治療。

自願醫保諮詢小組成員林哲玄表示,現保費較預期低,若因此增加投保人,他亦不擔心短期內增加私院需求,希望市民不要濫用醫保,否則「搵自己笨」,因多索賠結果會推高保費,投保人應用得合宜,有需要才用。另一小組成員陳秀荷認為政府早前估算過於保守,而保險公司想做到「搶攤」效果,因此保費較便宜,而近年保險公司銷售方式轉型,減少使用中介,採直接銷售甚或網上銷售,佣金減少,保費有減價空間。

保險業聯會歡迎平均保費較預期相宜,現有保障額是以2017年的水平計算,因此基本計劃定價可較進取;相信有更多人可負擔保費,保險公司會針對目標客群作不同定價。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平均4000元 保費不監管 病人組織憂低價投保日後加價
大手術賠償未足100% 醫生:可購兩標準計劃
拆局:保單自由行終告吹 基準保費不了了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