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對加拿大來說有不利的影響。
放大
 

其他新聞
油價料年底下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中美達貿協不利加國
恐減採購加拿大產品

【明報專訊】美中即將達成貿易協議令股市攀升,同時對中國在美國壓力下加大開放市場的期望也增高。但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對加拿大來說也有不利的影響。因為中國增加對美的採購,便會減少對加拿大的採購。而且,加拿大因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CFO孟晚舟事件,已引起中國對加拿大的報復。

加拿大諮議局主任經濟學家安東尼斯(Pedro Antunes)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可能會為加拿大帶來傷害。特別是華為事件的影響。」

Carnegie Europe主任維拉塞克(Tomas Valasek)表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後,中國市場更為開放,同時亦更加保護智慧產權等,會令中國所有的貿易伙伴受益。

觀察人士相信,美國將要求中國每年增加對美採購2,000億元,6年內至2025年總額可達1.2萬億。

維拉塞克表示,本來這筆採購金額可以使中國的每一個貿易伙伴利益均霑,但現在似乎不可能了。

加拿大2018年出口至中國的金額不到270億元。而因為華為事件,中國亦禁止加拿大芥花籽進口。去年加拿大芥花籽出口中國金額為27億元。

除芥花籽外,加拿大亦向中國出口其他物品,包括每年17億元的大豆,18億元的肉類及海鮮產品,59億元的森林產品,及29億元的煤,石油,鐵及銅礦。在中國工作逾20年的Blakes律師夸克(Robert Kwauk)表示:「加拿大生產許多美國也生產的貨品。任何中國同意採購美國貨品的協議,都將對加拿大生產同樣貨品的公司帶來高風險。」

安東尼斯表示:「如果一個市場過分傾向美國,那意味茖銗L市場還有機會。」但他指出,更換市場的代價亦將十分高昂。尤其是加拿大的農業及食物產品,如果中國向其他地方採購,加拿大這些產品便需降價。

加拿大商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 Canada)主席海德爾(Goldy Hyder)表示,在中國可能增加向美採購的情形下,加拿大政府必須清楚說明它的中國策略及如何分散加拿大的貿易。除貿易外,加拿大經濟亦是一大顧慮。夸克表示,若中國擴大向美採購,加拿大公司為求生存,必將蜂擁移往美國,對加拿大經濟會產生致命的打擊。

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國際商業系副主任,中國專家杜布森(Wendy Dobson)表示,加拿大毫無中國策略。她說:「我們需要與中國領導階層有更多的接觸與溝通,最好前去溝通的人選是中國人尊敬的加拿大資深政治人物如前總理克里純(Jean Chretien)。」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達貿協不利加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