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女性喜歡留在幕後惹爭議 智利新輔理主教引咎辭職

[2019.06.16] 發表
智利新任輔理主教伊拉拉薩瓦爾聲稱,文藝復興大師達芬奇名畫《最後的晚餐》中沒有女性在席,必須尊重這一點。(網上圖片)

智利一名新任輔理主教上月接受訪問時,聲稱文藝復興大師達芬奇名畫《最後的晚餐》中沒有女性,是由於耶穌「沒有受意識形態影響」,又稱女性「或喜歡留在幕後」,其言論引起婦女團體及智利教會人士強烈批評,他最終引咎辭職。

智利天主教會去年爆出多宗性侵醜聞,該國最高級神職人員、樞機埃扎蒂(Ricardo Ezzati)因醜聞於今年3月辭職,當地警方亦正就逾150宗性侵或包庇指控展開調查。教宗方濟各上月22日任命伊拉拉薩瓦爾(Carlos Eugenio Irarrazaval)為輔理主教,原定將於下月接受祝聖儀式,盼重建教會可信度。

伊拉拉薩瓦爾上月接受電視訪問時,被問及女性在教會的角色。他回應稱,描繪耶穌被羅馬士兵逮捕前與門徒最後一次共膳的名畫《最後的晚餐》中沒有女性在席,「我們必須尊重這一點」。他說:「耶穌基督作出的決定並非受意識形態影響……我們希望忠於耶穌基督。」他又稱,女性「或喜歡留在幕後」。有關言論隨即引發婦女團體及教會人士炮轟性別定型。

智利聖地牙哥教區周五(14日)發表聲明,交代伊拉拉薩瓦爾辭職一事,並指出教宗「為了教會的團結及利益」,已接受其請辭,惟未有說明原因。伊拉拉薩瓦爾辭職後將繼續出任牧師。(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有3間大型藥廠聯同市場推廣組織,上周五(14日)入稟控告政府,指一項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上月公布的新規定損害其言論自由。 有關規定... 詳情
被揭擁間諜軟件公司股份 英人權領袖辯指傳媒誤解
【明報專訊】英國一間私募基金早前收購被指將間諜軟件售予極權國家的以色列科技公司NSO集團,英國傳媒揭發,人權領袖皮爾持有私募基金的股份變相共... 詳情
聯航爆胎滑出跑道多人受傷
【明報專訊】美國聯合航空有客機在降落時爆胎滑出跑道,多名乘客受輕傷。 聯合航空編號627的波音757客機事發時載有166名乘客及6名機... 詳情
美國邊境巡邏隊上周五(14日)公布,一名偷渡入境的6歲印度女童疑因中暑,在亞利桑那州邊境的沙漠中身亡,為今年當地第二宗偷渡兒童死亡事件。 ... 詳情
秘魯收緊移民法 委國人搶閘入境
秘魯於當地時間昨日(15日)零時起收緊移民法,僅容許持有有效護照和簽證的委內瑞拉人入境,促使希望逃離國內政經困境的數以千計委內瑞拉人趁限期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