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郭建民
放大
 
河北邯鄲肥鄉30年前的「反腐英雄郭建民女兒郭桂芳失蹤案」,近日被內地媒體舊事重提。圖為郭桂芳的母親在女兒遺像前潸然淚下。(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操場埋屍案 家屬盼兇手及背後黑惡勢力繩之以法
工藝美術師涉惡被捕 意外揭紫砂壺造假氾濫
幫少女投江「自殺」 男子被控故意殺人
山西男一筆空心字連寫15小時
新疆建首座動物遷徙天橋 料下月底啟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反腐英雄女兒疑遇害屍埋枯井
30年前失蹤舊案 家屬近日挖出人骨

【明報專訊】湖南懷化新晃縣「操場埋屍案」引發輿論強烈關注後,真相逐漸浮出水面。河北邯鄲肥鄉的「反腐英雄郭建民女兒郭桂芳失蹤案」也被內地媒體舊事重提。郭的家屬近日在一處枯井處挖出幾塊疑似人骨。目前,家屬正積極找有關部門鑑定。內地媒體暗示,這或許又是一宗打擊報復反腐人士的殺人埋屍案。

舉報選舉幹部遭處分

「英雄」遭撤職

「郭桂芳失蹤案」是一宗離奇的陳年舊案。《中國民族博覽》雜誌社旗下新媒體「大白新聞」報道,1982年,河北邯鄲肥鄉黨代會期間,時任縣委書記意外落選。時任肥鄉縣常耳寨公社書記的郭建民(圖1)發現選舉中存在不正常的違反規定的現象,他向新華社舉報,揭露選舉內幕。事後,中央成立專案組進駐肥鄉。最終,幾十名縣(鄉)級領導幹部因此受到嚴肅處理。

肥鄉事件兩年後,1984年,郭建民被開除黨籍、撤銷職務及停薪。直到1986年經郭建民不斷申訴,才被調到縣農業局技術站工作至退休,停發的工資隨後也全部補回。1987年,肥鄉縣黨委也恢復了郭的黨籍。在維權期間,郭的女兒郭桂芳因支持父親反映問題並常幫父親寫材料,曾被所在單位辭退。1990年,郭桂芳在單位值班時突然神秘失蹤。

曾發現枯井石壓女屍

後不知去向

郭桂芳失蹤3年後,1993年2月,邯鄲肥鄉棉油廠後側一口枯井中發現一具女性屍體,屍體上還壓茪@個磨盤大小的石頭。家屬堅稱屍骨為郭桂芳,但要求當地警方鑑定未果。此後,屍骨不知去向。

2017年11月,郭桂芳弟弟郭會增以行政不作為為由向肥鄉區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請求警方出具公開司法鑑定信息。郭會增勝訴,但公安局拒不執行。

湖南「操場埋屍案」引發輿論強烈關注後,近日,郭會增來到當年枯井處。費時一天一夜,挖掘機在枯井30米處挖出疑似人骨的骨頭。郭的家屬在內地媒體關注下,正積極找有關部門對骨頭鑑定並希望舊案重提。

對此,《新京報》刊發評論指,目前並沒有相關證據表明郭桂芳失蹤,與其父舉報選舉黑幕有關,但是,當地公安機關沒理由不公開枯井屍骨鑑定信息。此外,公安機關已知悉疑似命案,不該受追訴時效限制。評論認為,如今「操場埋屍案」真相已經漸漸浮出水面,已經發生將近30年的郭桂芳失蹤案與「枯井埋屍案」之間有何關係,當地公安機關在處理過程中是否有違法違規之處,顯然都該調查清楚,該追責的也該追責。

 
 
今日相關新聞
反腐英雄女兒疑遇害屍埋枯井
警涉私下調解21年前命案 死者遺孀:至今無立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