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獻策緩民怨 籲改組行會軍地建屋

[2019.07.01] 發表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令政府管治出現問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分別呼籲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改組行政會議,又稱特首林鄭月娥可承諾在位時都不再重啟修例,及向中央請求將石崗軍營部分閒置用地改建為公營房屋,以盡快解決迫切的房屋問題。

明報記者

田北俊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提出多項建議以紓緩管治問題,他稱民間有多項訴求,政府最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月12日整場警民衝突,包括當日磚塊從何而來。他在節目後說,委員會可調查特首當日角色,包括無出手阻止警方過度施放催淚彈;因調查需時半年至1年,其間市民會持觀望態度,可暫緩民憤。他又建議林太承諾將修例「暫緩」至卸任為止,爭取連任時更可以此增加支持度。

田北俊批評,建制派議員在事件中無盡責,在林太「撼頭埋牆」時並未拉她一把,又指行會成員當中,若支持林太修例的「應自己辭職」。至於林太未來如何「將功贖罪」,他稱香港最重要的問題是房屋,若政府請求中央協助,將閒置的石崗解放軍用地用以興建公營房屋,可以解決市民憂慮。

批建制無盡責拉特首一把

一同出席節目的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質疑田的建議,形容現時不只是政治問題,政府已「滿手鮮血」,甚至有年輕人犧牲,「你說要給予住屋,但他(年輕人)性命都可以不要」。他強調,若林太未來數年施政不兌現民間訴求,根本未能管治;又批政府硬撐警隊,是共產黨「槍桿子出政權」的旨意。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稱,現時制度賦予特首極大權力,北京可思考應否將部分權力「抽出來」,令特首如回歸前的港督一樣,擔任督導角色,「現時特首權力太大,可能八成建制派攬住她(勿推行修例),亦未必攬得實」。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政府公布授勳名單  399人近10年最多  山竹怒海救人  10人獲英勇勳章
【明報專訊】政府今日公布2019年授勳名單,共399人獲授勳銜,人數是2009年來新高。獲頒榮譽勳章及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的分別有96及11...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有兩人獲頒大紫荊勳章,分別為裕華國貨董事長余國春及曾擔任多個本地大型體育會要職的洪祖杭,兩人均為前任全國政協常委。聖公會大主...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亦一併公布委任太平紳士名單,今年共有73人獲委任為太平紳士,當中41人屬非官守太平紳士,包括民建聯鄭泳舜、自由黨邵家輝、...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以市價六二折推售的首個港人首置盤「煥然懿居」,450個單位於上月19日售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表示,約三成單身申請者供... 詳情
3D實景香港模型開放 助規劃未來
【明報專訊】香港高樓大廈多、密度高,二維平面圖則不足以掌握實G以作城市規劃。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表示,規劃署去年推出「三維規劃及設計系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