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發社評 港澳辦中聯辦促追究 六大宗教領袖痛心 籲政府示威者棄執著

[2019.07.03] 發表
反修例示威者前晚衝入立法會後,佔據了3小時,警方昨凌晨開始清場,圖為全副武裝的警員持長棍驅趕示威者。(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逾百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前日將行動升級,衝擊並進佔立法會,令大樓多處受損。港澳辦和中聯辦均強烈譴責,表明支持港府依法追究。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昨預告,《人民日報》今以支持港府追究到底為題發表社論。本港多個商界團體亦予以譴責;六大宗教領袖的聲明則未提「譴責」,表示深感痛心,籲政府和持不同立場人士放下執著。

港澳辦:挑戰一國兩制底線

港澳辦昨稱,7月1日是香港各界紀念回歸的喜慶日子,但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以極暴力方式衝擊立法會大樓,「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中聯辦稱連串目無法紀的大肆破壞令人震驚、痛心和憤怒,他們的暴行是對香港法治極大挑釁和踐踏,絕不能容忍。昨日央視《新聞聯播》多達7則新聞與回歸和立法會受衝擊有關,並預告《人民日報》今發表題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對嚴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的社論。

劉銳紹:G20後回復強硬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G20峰會上周結束,國際壓力暫緩,加上七一敏感期已過,北京回復慣常的強硬姿態,「不能被反對力量節節領先」。他認為民意雖不至逆轉,但官方會以此作為進攻契機,「從一個局去看,由官方製造盲點,等人跌入陷阱,令官方有條件強硬起來」。

本港各界昨表態,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的聯合聲明未提「譴責」,表示對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並蓄意破壞深感痛心,呼籲市民抵制破壞法紀行為,但亦呼籲政府與持不同立場的人士放下執著,以真誠態度開展溝通。

工聯會形容暴動 指有計劃策動

多名政商界人士和團體予以譴責,工聯會形容事件是暴動和有計劃策動,予以最嚴厲譴責。新界鄉議局則強烈譴責,稱塗污區徽、高舉港英旗等是公然侮辱立法機關。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予以強烈譴責,稱年輕人為一時衝動發泄是無濟於事,但相信中央不會因此收緊香港管治。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亦譴責使用暴力,但表示各界須反思為何年輕人覺得暴力以外就沒其他選擇。

商界方面,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予以最嚴厲譴責,支持港府和警方依法採取行動;香港總商會強烈譴責,主席夏雅朗稱市民有權表達意見,惟絕不容忍暴力行為。香港美國商會亦譴責事件,但相信暴力示威不反映大多數市民聲音。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聯同11個聯會發出譴責聲明,稱一批「暴徒」漠視警方多番警告衝入立法會並大肆破壞。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予以嚴厲譴責,稱過去數周的和平遊行贏得國際稱譽,但前日事件嚴重破壞港人核心價值。香港律師會強烈譴責,認為是侮辱法治。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興德前校長陳章萍脫假文書罪 官:文件屬假 惟未證「不利」意圖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人員時,使用虛假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詳情
【明報專訊】興德學校前年被揭時任校長陳章萍管理下有多宗行政混亂醜聞,包括疑有「影子學生」、教師請病假要送餅卡、校園四處裝鏡頭、帳目混亂、違規... 詳情
【明報專訊】有子宮內膜肌瘤及經血過多問題的女病人,3年前向一婦產科醫生求診,並接受建議做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卻因手術併發症導致不育。女病... 詳情
港大3D打印特製陶磚砌亭 人手做一天一塊 打印最快5分鐘
【明報專訊】「沒錯,一式一樣的磚頭用途十分廣泛,但無法用於創造;3D打印磚頭可以按需要度身訂做,用每塊不一樣的磚頭,建出獨特建築。」香港大學... 詳情
【明報專訊】上星期,我指出了facebook Libra幣的主要對手是銀行,而且與比特幣不是敵對關係,相反,比特幣大有可能會因為Libra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