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聯合聲明不兌現 會有嚴重後果

[2019.07.03]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演化至衝擊立法會,英國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昨表示當局應了解問題根源;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稱示威者為追尋民主。中國外交部昨表明反對外國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特朗普:衝擊為爭民主 外交部不滿干預港務

英國外相侯俊偉昨表示,當局應了解根源,即港人關注自由受損。他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具國際約束力的法律條約,英國全面維護條約並支持香港的自由,如這條約沒兌現會有嚴重後果。英國外交次長鄧肯(Alan Duncan)亦稱,不接受中方所言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促中方維持香港高度自治。

前港督彭定康表示,港府強硬政策要對近日的衝突負部分責任,「如果你從沒真正與人民對話,那就不可避免地令想更暴力的人可合理化」。他又認為英方應採更強硬路線,「我們有道德責任維護香港的自由」。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亦稱,港人衝擊立法會為追尋民主。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則表示,期望中國尊重香港與全球簽訂的協議,「中國在處理香港事務時應像其他國家一樣遵守國際責任」。

台灣總統蔡英文亦發稿稱,香港示威者的連串行動反映追求自由民主心願,籲港府拿出誠意面對人們請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強烈譴責衝擊立法會行為,形容是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嚴重違法,又稱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對有國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亦發新聞稿稱,美、英、歐盟等表態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籲各國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國主權。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不同意有指美國干預香港,說香港住了大量美國人,並有大量公司和投資項目,「我們認為可合理地就政治、管治、經濟上的憂慮發聲」。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興德前校長陳章萍脫假文書罪 官:文件屬假 惟未證「不利」意圖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人員時,使用虛假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詳情
【明報專訊】興德學校前年被揭時任校長陳章萍管理下有多宗行政混亂醜聞,包括疑有「影子學生」、教師請病假要送餅卡、校園四處裝鏡頭、帳目混亂、違規... 詳情
【明報專訊】有子宮內膜肌瘤及經血過多問題的女病人,3年前向一婦產科醫生求診,並接受建議做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卻因手術併發症導致不育。女病... 詳情
港大3D打印特製陶磚砌亭 人手做一天一塊 打印最快5分鐘
【明報專訊】「沒錯,一式一樣的磚頭用途十分廣泛,但無法用於創造;3D打印磚頭可以按需要度身訂做,用每塊不一樣的磚頭,建出獨特建築。」香港大學... 詳情
【明報專訊】上星期,我指出了facebook Libra幣的主要對手是銀行,而且與比特幣不是敵對關係,相反,比特幣大有可能會因為Libra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