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德前校長陳章萍脫假文書罪 官:文件屬假 惟未證「不利」意圖

[2019.07.03] 發表
被裁定無罪的被告陳章萍(黑衫者)離開法院時沒有回答傳媒問題。(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曾捲入「影子學生」醜聞的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涉於2017年會見教育局人員時,使用虛假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昨被裁定罪名不成立。裁判官裁定文書屬虛假,估計因個別職員錯誤判斷,或行政差劣造成,直斥被告身為學校行政人員,容許相關文件失實,對此視若無睹,惟因未能證明其有意圖使教育局人員不利,無法入罪。

案件昨在屯門裁判法院裁決。被告陳章萍(46歲)被控一項使用虛假文書,控罪指她於2017年5月24日,使用虛假興德學校求職者面試紀錄表格,意圖誘使時任屯門區高級教育行政主任鄭國仁接受該文書,以致對他或他人不利。陳章萍散庭後笑容滿臉,與親友談及脫罪時稱「咁係事實」。

裁判官水佳麗稱,控方呈堂、涉造假的2016年7月16日面試紀錄表格上,有時任校長陳章萍、副校長何志輝和時任高級主任李陽的簽名;惟何志輝供稱該簽名不是出自他手筆,筆[專家亦稱應不是由何志輝簽署,何當日也無上班拍卡紀錄,故相信面試日期並非7月16日。時任高級主任宋卓範記得面試見過應徵者張錦輝,因被告曾刻意囑咐他準備有關會計的面試題目;但該涉案面試紀錄表上沒宋的簽名,裁定該文書屬虛假。

信被告知假 圖令教局信是真

水官說,辯方無爭議文件上陳章萍的簽名屬冒簽,按次序她乃最後一人簽署,可見她知悉或容許該文書失實,並再加簽;雖不知道她有否製作假文書,但身為學校行政人員,有責任妥善保存相關聘用紀錄,估計事件可能因個別職員錯誤判斷,或行政差劣造成,被告卻視若無睹。

水官續說,被告將涉案假文書交給教育局人員,肯定被告是想對方接受為真文書,但控方未能證明被告意圖對教育局人員鄭國仁不利。水官解釋,教育局調查目的是證明校方涉違反《教育條例》,聘請被取消教師資格的張錦輝在校工作,但校方收到教育局信件時已一早承認聘請張錦輝,不久後解僱他;學校教師作供時亦承認面試見過張錦輝,有別於沒有面試便可入職,被告毋須隱瞞。

水官指出,根據教育局規定,若再次發現學校行為不妥,僅會向校方發警告信,沒有證據指被告當時要承受個人後果,加上被告亦無招認任何意圖,因此事件雖可疑,但未能證明被告使用假文書對教育局人員不利,終裁定其罪名不成立。

興德學校前助理張錦輝因被取消註冊教員資格後,未經教育局批准在校園工作,涉違反《教育條例》72條,早前被裁定10項「未經准許而逗留在學校內」罪名成立,被判160小時社會服務令。

【案件編號:TMCC2382/1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子宮內膜肌瘤及經血過多問題的女病人,3年前向一婦產科醫生求診,並接受建議做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卻因手術併發症導致不育。女病... 詳情
港大3D打印特製陶磚砌亭 人手做一天一塊 打印最快5分鐘
【明報專訊】「沒錯,一式一樣的磚頭用途十分廣泛,但無法用於創造;3D打印磚頭可以按需要度身訂做,用每塊不一樣的磚頭,建出獨特建築。」香港大學... 詳情
【明報專訊】上星期,我指出了facebook Libra幣的主要對手是銀行,而且與比特幣不是敵對關係,相反,比特幣大有可能會因為Libra的... 詳情
【明報專訊】專營域名代理服務的美國網絡公司Cloudflare,在香港時間昨晚近10時出現大型「死機」,全球多個使用Cloudflare服務...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石蔭h兩戶疑素有積怨的鄰居,去年6月因不滿對方有人舉機拍攝,先口角再動武,其中被毆一家三口,女戶主被打至失去知覺,送院確診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