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化展 土改文革未提死傷

[2019.07.03] 發表
改革開放初期出現過手搖洗衣機,用落好唔方便,但係唔平,當時一般人鴾H工係30蚊人民幣,但買一個就要60至70蚊,仲要加多兩張工業券。(林靄怡攝)
1953年軋製鴾什窶臚@根無縫鋼管(左),展覽展示鷛礄仴I下鴾@段送畀時任國家主席毛澤東齔L縫鋼管,上面刻住「致偉大的領袖毛主席」。(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今年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家博物館同香港歷史博物館合作,今日起至8月26日舉辦《現代化之路—共和國70年》展覽,用210件展品同230張圖片介紹70年薑什鼤{代化進程。Emily留意到展覽中有提到土地改革同文化大革命,但無提兩次事件入面出現過批鬥同死傷。

展覽用鷞L百報章、糧票、畫報等,同埋大量歷史照片,由經濟、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民生講起中國鼤{代化,包括展出首支中國製齔L縫鋼管,睇到國家當時麍鴔煄F有全國第一張股票,展示經濟發展。展覽並展出由港人投資鴷掑捙Z賓館翵鬎酗憟鞳A顯示港人對國家現代化麰垠n地位。

Emily留意到,展覽有展示土地改革法黿齯憛B大躍進齔e報,同文化大革命時麰痔R現代歌舞劇宣傳畫,除鬗j躍進展品有寫過「(大躍進)由於違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結果使工農業生產和國民經濟遭到嚴重破壞」之外,文革呢個議題點到即止,而土地改革法鴾雯迡N話係令「廣大市民獲得了土地和其他生產資料,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農民獲得了解放」,隻字不提呢3場運動中曾經發生鴽撠咿峈抾豸`事件。

歷史館長:國家博物館籌劃

歷史博物館館長(展覽及研究)張銳森話,成個展覽都係由國家博物館籌劃,由構思放置鴾慦哄A到所有鴾憒r稿,都由國家博物館提供,歷史博物館淨係提供鰿40件藏品及相關描述。問到展覽唔提六四事件,亦未提土改同文革詳情,張銳森就話,因為今次主題係講現代化,六四唔鰨i覽嚚d圍,所以就無專登放入展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大學校長在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行動一事上一直表現低調,前晚(1日)發生衝擊立法會大樓後,科大校長史維向師生發信,表示認同要譴責暴... 詳情
科大教授帶隊 商科生沙中線測沉降
【明報專訊】提到工程學科,不少學生會耍手擰頭,科大其中一個核心課程「土木工程與現今社會」卻受學生歡迎。課程供全校不同學系學生選讀,任教的土木... 詳情
參與研製太陽能車 IVE生夢成真
【明報專訊】黃天佑自小是車迷,4歲起隨父入車房,熟知不同汽車特性及構造,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研製的跑車。長大後,他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加... 詳情
校記訪沙田污水處理廠 SANI殺泥技術處理污水 增成本效益
【明報專訊】現時污水處理技術未及完善,成本效益較低,國家重金屬污染防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香港科技大學水技術中心主任及環境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