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為保皇將黨陷於市民對立」 黨魁和應 自由黨4元老 促主席張宇人辭行會

[2019.07.09] 發表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自由黨以至建制派內訌。包括田北俊在內4名自由黨榮譽主席昨日聯署去信黨主席張宇人,要求對方盡快辭去行會成員職位,「不再為保皇將黨立場陷於與市民對立位置」;黨魁鍾國斌亦指張應辭職。張宇人沒正面回應去留,僅發聲明稱收到不少黨友短訊和來電支持其工作。田北俊又促支持修例的行會成員「最好辭職」,點名湯家驊、葉劉淑儀公開支持條例、錯判形勢,若是在外國「炒鬫n耐」。葉太昨午召開記者會反擊,表明不會辭職之餘,批評田北俊言論不必要和不負責任,反揶揄他「酸葡萄」。

田北俊:湯家驊葉劉錯判形勢亦應辭

田北俊昨向黨友發信,稱與另外3名榮譽主席(方剛、周梁淑儀、劉健儀)已去信張宇人,要求張盡快辭去行會議席,強調自由黨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為香港整體利益、政府有效管治,應講出港人心聲意願。

田北俊昨分別接受商台及港台訪問,他說黨內許多年輕黨友有意見,認為修例風波中特首、局長都不下台,行會理應重組,支持修例的行會成員「最好辭職」。他稱張宇人連同自由黨為修例護航,強調黨應表達民意,而非「箍住個黨」前行,否則對政府亦無好處;又說若是不記名投票,相信在6月9日後,行會成員不可能當百萬人上街「無事發生」。

對於撤換官員,田北俊說律政司長難覓繼任人選;而撤換保安局長李家超,他認為問題不大,建議可由即將退休的警務處長盧偉聰接任。

張宇人:收不少黨友支持

張宇人昨發聲明,未回應會否辭職,但稱收到不少黨友來電和短訊,支持其工作。黨魁鍾國斌稱,若張宇人辭任行會成員,可起帶頭作用,並指若政黨有行會成員,應考慮社會責任,辭去議席。

葉劉淑儀昨午召開記者會回應,說看不到有必要辭職。她稱社會對修例有不同意見,80萬市民具名表態支持,強調條例本身並非惡法,但被「妖魔化」,例如有反對修例者拍攝專業影片,導致市民有很大恐懼,她與行會同僚湯家驊除就條文給予意見,亦不斷協助政府解釋,她亦為政府接受不少傳媒訪問,已盡力幫政府,「我較一般行會成員做多了很多」。

葉劉批田「酸葡萄」 湯家驊不考慮辭職

葉太反指田北俊是「酸葡萄」,因對方失勢,政協職位遭褫奪,「他過往好風光,是自由黨領袖,自由黨2003年在立法會有8票,(田北俊)又是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今次是沒了職位,故希望其他人都沒有」。她稱自由黨若要求張宇人辭職,首先應召開會員大會,「不應公開逼宮行為,對張宇人很不公平」。

葉太強調建制派在三隧分流、削減長者綜援等議題上亦曾大肆批評政府,並非舉手機器,但建制派認為修例上應支持政府以填補法律真空,若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鍾國斌認為不應支持政府,可公開脫離建制派,以至辭去人大、政協等職位。

湯家驊接受傳媒查詢時表明不考慮辭職,若特首認為他在行會工作「不稱心、不如意」,可向他反映,並指他在行會工作主要是提供法律意見,推行政策的決定亦不是行會作出。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泛民斥警清場失控 促查濫權  警:認為不合理可投訴
【明報專訊】前晚警方旺角清場行動,被質疑曾前後「包抄」示威者,致示威者無法離去,亦有警員被批評行為涉濫權,包括以警棍揮向無衝擊的示威者、多名...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深夜起在旺角彌敦道清場,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發聯合聲明稱,警方清場時多次用盾牌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體,喝罵... 詳情
稱如衝擊必備頭盔盾牌 旺角示威者:無計劃佔領 無衝擊警察
【明報專訊】前日(周日)九龍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後,一批示威者入夜後遊行到旺角,觸發警方武力清場。有示威者說,他們原為響應網上號召,以和... 詳情
攔警的士司機涉阻差 車主:港有表達自由
【明報專訊】前日九龍反修例遊行結束後,示威者沿彌敦道遊行到旺角,一名的士司機驅車駛入彌敦道,將車打橫停在路中,擋在警察前方,司機其後涉嫌妨礙... 詳情
40人再「暢遊」屯門公園 發起人:擬每周有行動
【明報專訊】繼上周六(6日)「光復屯門公園」後,昨午再有市民發起「暢遊屯門公園」行動,約40人參與,要求康文署就噪音問題執法。行動期間,公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