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多支化武部隊 戰敗後銷珚o證

[2019.07.09] 發表

二戰時,侵華日軍建多支生化部隊,最為臭名昭著的包括731部隊和516部隊,該兩支部隊均對中俄朝鮮戰俘等進行大量人體實驗,並將細菌武器、化學武器應用於戰事。戰敗後,日軍有系統地銷毀相關證據,並對研製化武的罪行避而不談。

防疫為名建731部隊 研細菌武器

日軍以研究病原體以制定防疫政策的名義,建立「關東軍防疫給水部」(即731部隊),實質上是藉人體實驗研發細菌戰武器,受害者估計數以千計。日本1945年戰敗前夕,隊長石井四郎下令炸毀所有主要建築物和燒毀大部分絕密資料,並殺死300多名中國試驗目標。

但相關證據陸續曝光。2001年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發現前731部隊軍醫金子順一的論文集,表明1940至1941年間日軍曾分別在中國吉林、浙江及湖南多地投下細菌,造成千計人受感染。中國中央檔案館2014年亦公開戰犯雁鴩q夫的認罪書,後者承認曾為發動細菌戰作準備,培養細菌分量足以將當地中蘇盟軍甚至平民全部「珝嚏v。

516部隊關人畜同室 研毒氣效果

516部隊1939年設於黑龍江的齊齊哈爾。據中國軍網報道,1940年5月至7月,關東軍曾在內蒙古及黑龍江等地使用516部隊研製的毒氣彈,致殘致死過百平民。516部隊也曾進行活體實驗,把活人同鴿子、土撥鼠、狗和雞等動物關在玻璃屋內輸送毒氣,檢測毒氣效果。最後516部隊撤離時,大部分設備和毒氣彈被分散埋在地下或投入河中。本世紀初,齊齊哈爾市多次發掘出被遺棄的炮彈和毒氣彈,數十人曾因化學毒劑泄漏中毒。

更多中國要聞
世界和平論壇開幕 王岐山:永不稱霸
【明報專訊】由清華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協辦的第八屆世界和平論壇昨日在北京舉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王岐山強調,中國將... 詳情
當代最重要的經濟學大師之一、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泰勒.柯文(Tyler Cowen)近日在台北表示,台灣對美國或許不是那麼重要,但美國在意... 詳情
澳軍官稱華艦監視澳美軍演
【明報專訊】澳洲國防官員周一(8日)表示,他們正在追蹤一艘中國偵察艦,這艘船艦料將停靠在澳洲領海外,以監視澳洲和美國的聯合軍演。 路透... 詳情
中國次季風投交易挫77%
【明報專訊】投資者對中美貿易談判及初創企業估值的擔憂,令中國風險資本投資額在經歷5年的急速增長後顯著放緩。中國次季風險投資交易總額,較去年同... 詳情
楊琝〝d被禁離中國 律師促澳洲干預
【明報專訊】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的妻子袁瑞娟,近日被中國官員審訊並被禁止離開中國。袁瑞娟7日早上被國安人員帶走並問話兩個小時,3天前袁瑞娟曾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