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杖輪椅代步 遇警勸勿打年輕人 不讓黑髮獨行 千計銀髮上街

[2019.07.18] 發表
「銀髮族靜默遊行」獲大批長者響應,他們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並支持年輕人,不少參加者一頭白髮,昨日無懼暑熱,下午由中環遮打花園走到政府總部。起步時他們自動散開,讓拉荈分Y橫額「支持青年 守護香港」、「反對制度暴力 我要真普選」的人先行。前排持橫額5人為朱耀明牧師(左起)、導演舒琪、為遊行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楊寶熙、袁天佑牧師及藝人葉德嫻。(鄧宗弘攝)
有年輕人(左)站在遊行終點答謝參與遊行的長者,並高呼「多謝你們,建立了這麼美麗的香港」,不少長者見狀上前握手及擁抱,又提醒年輕人未來行動要注意安全。(鄧宗弘攝)
93歲的趙先生(前)昨日以輪椅代步出席銀髮族遊行,6.9反修例遊行時他體力不支,未能走完全程,之後亦缺席遊行及集會;惟近日看見有年輕人因示威受傷,令他重新上街。他認為年輕人的衝擊行為屬官逼民反,「無論年輕人做什麼,(我)都徹底支持」。(鄧宗弘攝)
65歲的家庭主婦胡女士(圖)平生首次參加遊行,起初有感反修例抗爭「是後生仔的事」,且自己身體有毛病,較少站出來,直至沙田新城市廣場衝突事件令她非常不滿,形容「是趕狗入窮巷」,意識到不可再沉默。她體諒年輕人衝擊立法會的行為,「如果林鄭(月娥)有回應,年輕人根本不會行到這一步,他們不是惡意破壞,只是想逼政府回應」,並寄語外界反思為何年輕人要犧牲大好前途,走上前線抗爭。(陳柔雅攝)
再度現身反修例遊行的藝人葉德嫻表示,市民多次表達訴求,即使200萬人遊行,政府仍不回應訴求,「就算回應都只是問非所答,或者我們在她(林鄭月娥)心中也是好蠢的人,那麼她就出來教我們吧!」她亦想對年輕人說:「加油!唔好怕,你們做得好好。」(鄧宗弘攝)
昨日原定為靜默遊行,不過有長者沿途都自行高呼「支持年輕人」、「一個都不能少」等口號,有人並手持「年青人 爸爸出來了!」自製標語。(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年輕人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站在抗爭最前線,有年長者發起「銀髮族靜默遊行」,數以千計長者無懼悶熱天氣參與,不願讓年輕人獨行。白衣與白髮人潮,形成有別於過往反修例遊行的風景,沿途藥油飄香,不少人撐茤銣或坐蚑椅,自創口號帶領人群叫喊,劃破原定的靜默。有公公婆婆甫遇上警員便拉蚖§苤A苦口婆心勸喻警員勿打年輕人,有警員苦笑回應:「我無呀。」

大會稱逾9000人 警指高峰1500

大會稱逾9000人參加,警方稱最高峰時有1500人。昨午天氣悶熱,下午5時起行時,中區氣溫逾32℃,仍無阻長者前來,部分人撐茤銣、助行架或以輪椅代步,有長者吃水果補充體力。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楊寶熙與朱耀明牧師、藝人葉德嫻等人拉荂u支持青年 守護香港」橫額帶領遊行隊伍,由中環遮打花園起步,兩旁長者隨即讓開通道讓隊頭出發,夾道高呼「加油!」不少糾察亦是長者,邊走邊提醒記者與市民注意安全。

原定的靜默遊行,結果傳出一聲聲自創口號,長者各自帶領群眾高呼「年輕人加油」、「長者加油」、「林鄭下台,盧偉聰下台」等,中氣十足。其間警員拉起封鎖線,等候綠燈亮起才讓長者前行,而長者也會高呼「開路!」遊行隊伍途經太古廣場扶手電梯前往金鐘廊天橋時,享受到商場的空調,熱得汗流浹背的長者紛紛鼓掌答謝保安員,「多謝太古!要加人工!」保安員不禁笑出來。

長者:勿再扑後生仔

警員:我無呀

部分長者遇上警員便上前攀談,圍蚅筏「循循善誘」,又要求警員「唔好再扑班後生仔啦」,有警員苦笑蚨晼u我無呀」。一些長者在終點時更主動學習年輕人抗爭時用的手勢術語,如需要口罩、保鮮紙等物資,有人笑言「要與年輕人connect(連結)」。

抵達政府總部外後,長者於鐵架掛上寫有心聲的黃白絲帶,拼湊成心形圖案。龍尾約7時許才抵達終點。

有青年搧涼 有青年終點答謝

一場運動連繫兩代人,有參加遊行的年輕人自發為長者搧涼、派水與退熱貼,不忘提醒長者小心梯級。以紙皮為長者搧涼的23歲大學畢業生黃小姐說,見到長者在炎夏遊行,深受感動,「感到年輕人不是孤單地抗爭」。10多名年輕人站在終點答謝,長者主動上前握手或擁抱,茈L們繼續努力,語重心長地提醒,「小心不要被人打呀」;年輕人聽畢一臉感動,多次鞠躬,「多謝你們,建立了這麼美麗的香港」。

遊行要求撤回修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民衝突等。出席了所有反修例遊行、65歲的莊女士對年輕人感到愧疚,「如果以前我有危機感,一定會抗爭」,惜以往只顧「搵食」。她憶述七一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時,自己一度想進入立法會但被女兒阻止,「要是我年輕20年也會衝」,事後當晚不斷哭。65歲的胡女士意識到不能再沉默,首次參加遊行,寄語社會深思為何年輕人要犧牲大好前途,到前線抗爭。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拋物資街坊:青年激進有因 不是暴徒 見證六七暴動放炸彈 「那些才是暴徒」
【明報專訊】周日反修訂《逃犯條例》的沙田遊行演變為警民衝突,遊行路線頓成抗爭物資傳送鏈,「be water」的街坊一呼百應,有瀝源h居民掏盡... 詳情
「從沒想過叫警入來」 新地展CCTV片盼證無辜
【明報專訊】沙田新城市廣場周日(14日)爆發警民混戰,網上流傳片段顯示,兩名商場職員當晚在商場內為防暴警察帶路,遭質疑「引清兵入關」,過去3... 詳情
闖港大校園違協定 警致歉
【明報專訊】3名軍裝警員昨凌晨進入香港大學校園,行經學生會大樓,逗留數分鐘。港大昨去信警方投訴,傍晚稱獲警方分區指揮官覆函,對違反協定機制表... 詳情
指採訪衝突兩遭阻  金鐘喝「記你老X」沙田噴椒  商台記者:警罵「你]記者搞亂社會」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示威,有商業電台記者公開憶述,採訪警民衝突期間身穿反光衣及頭盔標明記者,仍兩度受警方阻撓,除被呼喝「... 詳情
梁美芬何君堯組義務律師團  助「無辜市民」
【明報專訊】本是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聯同身兼律師的議員何君堯、律師陳永良等召開記者會,宣布25名律師成立義務律師團,為受近日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