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青康健中心下周三啟用 料年服務5.5萬人次

[2019.09.21] 發表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免費提供不同健康活動,包括圖中的伸展練習小組課程。(賴俊傑攝)
地區康健中心的「康復及適健區」佔地4000呎,設有各式健身器材助患者康復治療。(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將於下周三(25日)正式營運,落戶葵青九龍貿易中心,除提供免費身體檢查、瑜伽班等健康活動,亦會接收鄰近瑪嘉烈醫院轉介的中風、心肌梗塞、髖骨骨折患者,接受物理治療等復康服務,預期中心每年共服務5.5萬人次。

集體課程護理社工諮詢免費

食物及衛生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長蔡宇思昨介紹,本月25日起葵青居民可攜住址證明到康健中心,登記成終身會員,接受初步身體評估,如有需要會轉介至網絡醫生以資助價診斷,亦可能推薦參加中心活動,如體重管理課程。除部分專職醫療一對一服務,中心其他集體課程以至護理、藥劑師和社工諮詢服務全部免費。

接收瑪嘉烈中風髖骨折心塞病人

此外,中心會接收瑪嘉烈醫院轉介的中風、髖骨骨折、心肌梗塞病人,接受物理治療、言語治療、職業治療等,蔡宇思期望可改善病人健康以減少重複入院率。食衛局長陳肇始預期,中心可協助分流復康病人,減輕公立醫院壓力。蔡預計,中心每年第一層疾病預防服務包括健康推廣、諮詢和健康評估等,會服務達2萬人次;慢性疾病管理和社區復康服務人次則為3.5萬。

設家居模擬區兒童區 明年開5附屬中心

康健中心面積1.5萬呎,有量血壓站、診症室及舉行瑜伽、舞蹈班等活動室,亦有康復及適健區設健康器材助病患作康復治療、家居環境模擬區教家居安全、兒童遊戲區託兒等。康健中心亦將於葵涌東北、葵涌中南、葵涌西、青衣東北、青衣西南設5個附屬中心,料於2020年啟用,屆時附屬中心亦會提供健康評估和健康小組活動。

中心核心團隊包括6名護士、3名社工、1名物理治療師、1名職業治療師、1名藥劑師和1名營養師。網絡醫生方面,截至上周有25名西醫及31名中醫。

陳肇始指出,由食衛局領導,學者、專家、帳目管理人員組成的管治委員會監察中心的運作和財政,政府亦已委託中大做評估研究,檢視中心未來3年的服務質量、效率、成本效益等,以籌劃未來各區康健中心服務。

更多港聞
5煞珛▼N寶馬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許,一名25歲姓張男子把黑白色的寶馬停泊在牛頭角定安街100號,並到附近吃夜宵,其間聽到巨響,返回查看時發現座駕起火... 詳情
否認為保議席 欲法庭頒補選準則 區諾軒上訴:行政失誤褫奪選民意願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月初裁定香港眾志成員周庭選舉呈請勝訴,而在港島區補選獲勝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非「妥為當選」(not duly electe... 詳情
N無津貼擬重推 金額料增一成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上月宣布7項紓民困措施,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向非公屋住戶及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俗稱「N無津貼... 詳情
何文田站隧道沉降超標 發展項目停工
【明報專訊】港鐵何文田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於打樁工程期間,設於何文田站行人隧道的監測點沉降紀錄超出預設停工指標20毫米,達21毫米,比9月1... 詳情
涉狴虧媮p橫額文匯報架 兩男被控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掛在葵涌的橫額,以及《文匯報》放在葵涌一大廈的報紙架早前分別涉被兩名男子損牷A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