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為保議席 欲法庭頒補選準則 區諾軒上訴:行政失誤褫奪選民意願

[2019.09.21] 發表
區諾軒在上訴限期前一天提出上訴,他在終審法院門外舉茈蚑苳W訴許可的動議通知書稱,整件事最大失誤是政府,是次裁決帶來的後果可以很嚴重,今年底將是區議會選舉,明年是立法會選舉,若選舉主任再出現行政失當,將涉及多個議席,或令立法會無法運作。(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月初裁定香港眾志成員周庭選舉呈請勝訴,而在港島區補選獲勝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非「妥為當選」(not duly elected)。案件上訴限期昨日屆滿,區諾軒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他表示選舉主任的行政失誤導致補選出現,褫奪了13萬選民的意願。他否認上訴是保住議席的權宜之計,強調上訴是為了讓法庭頒布補選準則,若選舉主任再出現行政失誤,將影響未來其他選舉。

上訴人為區諾軒,被告分別為選舉呈請人周庭及時任港島區選舉主任鄧如欣。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不會就周庭選舉呈請案提出上訴,由於有關法律程序仍在進行,政府不宜評論。律政司回覆本報查詢稱,已接獲區諾軒關於申請上訴許可的動議通知書,但無表明有接獲周庭的上訴,意味周庭不會提出上訴。

區諾軒在申請終院上訴許可的動議通知書指出,去年1月有謠言稱周庭將被取消資格,周庭宣布一旦提名無效,區諾軒就以「Plan B」替她出選。區認為,選民清楚知道周庭或「Plan B」區諾軒均能代表他們,若法庭裁定「Plan B」議席無效,將剝奪選民的代表。

指選民知是Plan B 盼毋須補選

他引用終院在2012年莫乃光訴譚偉豪案判辭指出,清廉的選舉取決於其真誠、開放、誠實和公平;《立法會條例》亦指法庭需確保勝選及被宣布當選者,真實代表選民意願。現取消「Plan B」的議席將剝奪選民意願,法庭應行使酌情權,宣布毋須補選。

范國威仍商上訴否

至於新東補選選舉呈請案中,被裁定非「妥為當選」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表示仍與律師商討會否上訴。他說上訴期限為10月4日,相信區諾軒的上訴申請有參考作用。被裁定得直的劉鬖J則稱會尊重范國威的上訴權,但呼籲泛民議員考慮香港政治制度,從捍衛民主的方向上訴。

根據《立法會條例》第72(1)條,若法庭裁定任何人非妥為當選,該人即不再是議員,其議席由原訟法庭頒下書面判決日期起即出缺,但在上訴期限即14個工作天內,判決會暫緩執行。該條例亦指明,若該人提出上訴,則繼續為議員。區諾軒昨日上訴,其間可保留議席。

【案件編號:FAMV307/19】

更多港聞
N無津貼擬重推 金額料增一成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上月宣布7項紓民困措施,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向非公屋住戶及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俗稱「N無津貼... 詳情
何文田站隧道沉降超標 發展項目停工
【明報專訊】港鐵何文田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於打樁工程期間,設於何文田站行人隧道的監測點沉降紀錄超出預設停工指標20毫米,達21毫米,比9月1... 詳情
涉狴虧媮p橫額文匯報架 兩男被控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掛在葵涌的橫額,以及《文匯報》放在葵涌一大廈的報紙架早前分別涉被兩名男子損牷A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在灣仔經營「一樓一鳳」的馬伕,涉與兩名灣仔區特別職務隊警員串謀,每次警員告知「掃黃」行動日期後,馬伕就安排數名內地妓女被捕,... 詳情
外遊找替身騙假紙 瑪嘉烈護士判社服令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護士身在海外期間,安排他人代自己求診,以獲取病假證明書請病假,並獲批病假津貼,上司從同事口中得悉被告病假期間身處泰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