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維他命B12 2/3人證無必要

[2019.09.25] 發表
不少安省省民注射維他命B12。

【明報專訊】據JAMA Internal Medicine醫療期刊一份研究顯示﹐注射維他命B12的省民中﹐有三分二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他們體內的B12不足。

該研究報告是從Clinical Evaluative Sciences取得﹐由2011年1月至2015年10月間﹐146,850名年過65而又定期注射B12的數據﹐進行分析。

研究發現﹐當中有93,615人(64%)已接受測試﹐證明其體內的B12水平正常﹐又或他們從未接受過相關測試。

報告的共同作者William Silverstein說﹐不必要注射B12令安省醫療系統每年負擔4,500萬元不必要的開支。此外﹐亦有研究顯示﹐B12的藥丸對大部分人來說同樣有效﹐而藥丸的價格只是針藥的四分一。

B12大部分都可在動物性食物﹐如肉、魚、蛋及奶類製品中存在。如市民未能攝取足夠的B12﹐會出現頭暈、乏力、暈眩﹐以至抑鬱等症狀。B12如長期不足﹐更會引致認知問題。

研究顯示﹐20%的長者出現B12不足。素食者、患有克羅恩病及潰瘍性結腸炎﹐又或惡性貧血的人﹐都特別容易出現B12不足。

家庭醫生每為病人注射一支B12針藥﹐成本便要44.33元。針藥的價格只需3.89元﹐但醫生看病人﹐每次便收33.7元﹐為病人注射則再另加6.74元。口服的補充劑只需要花30元﹐便足以購買一年的份量。

由於一些電影明星都有注射B12﹐聲稱可提高能量﹐故坊間亦因此而流行起來。

多倫多市西乃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老年病學專家的Samir Sinha醫生則表示﹐注射B12不會令人即時精神起來或感到更有力量。他說﹐透過注射針藥來防止B12不足﹐做法並不有效。過量注射反有潛在危險。JAMA最近發表的網上期刊指出﹐人體攝入過量B6及B12與女長者臀部骨折有關。

Sinha表示﹐他只會為一些無法透過口服藥吸收B12的病人注射針藥。在過去10年中﹐這類病人只是一小攝。至於醫生為何在無必要的情況下﹐替病人注射B12﹐他就認為那只是醫生習以為常而已。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近20年前一個頗具爭議的「研究成果」,聲稱只要是用植物油來製作的餅乾或小糕點,都算健康食品,多吃也沒關係。而該研究結論,居然是加... 詳情
TTC通過動議促省府批准全部街車裝車外攝錄鏡頭
【明報專訊】上周二(17日)一名多倫多公車局(TTC)乘客在下車時被一輛泥頭車撞傷引起社會關注﹐TTC委員會主席羅賓遜(Jaye Robin...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白晝下發生歹徒在街上企圖強擄少女案件! 警方表示,昨(24日)早9時,一名17歲少女走在Earlsbridge... 詳情
槍響6聲 男子停車場中彈亡
【明報專訊】多市發生最新一宗兇殺案!昨天中午過後,一名男子在市西怡陶碧谷The West Mall 545號(近Rathburn Rd.)的...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34歲女子白天泊好汽車,從車尾拿出雜物時遇上持槍歹徒,被劫走汽車。 警方表示,劫車案發生在本月20日上午11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