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施政報告》提出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3條市區寮屋村,當中包括佔地4.65公頃的茶果嶺村(下方矮屋),約5%為私人土地,收回整條村後預計可建3000多個單位。該村鄰近港鐵站,後方亦為發展中的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山上地盤位置),地理環境優越。(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土地共享 新增樓面七成公營首置盤 明年初推出釋150公頃地 顧問組審視申請 成員特首委任
明年料售1.2萬伙居屋綠置居
「與民共議」7億改造170公園
交津加碼上限400 派N無津貼增綜援
3年供應1萬過渡屋 住青舍宿位准同時輪公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徵寮屋棕地167公頃 不收回高球場 涉3市區古村 本研社批「選擇性收地」

【明報專訊】本港於短中期仍欠815公頃土地,《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會以《收回土地條例》(《條例》)收回3類私人土地,包括優先檢視160公頃棕地及收回3個共7公頃的九龍區寮屋村,以公營房屋規劃形式收地。就粉嶺高爾夫球場剩餘的140公頃土地,政府表明無意收回發展。本土研究社批評政府「選擇性收地」。

粉嶺高球場佔地約172公頃,政府今年初宣布稍後會局部發展32公頃,消息稱政府無計劃收回剩餘的140公頃土地作發展之用。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回應會否收高球場用地稱,接納早前土地小組建議,只收32公頃地,又以當區居民擔心為由,若發展餘下用地,會對當區交通帶來壓力。

稱全用於公營首置

反之,林太提出運用《條例》收回3類土地,指收地100%用於興建公營房屋及「首置」和相關設施之用。

檢視屏山藍地160頃 年底有選址

第一,規劃署會優先檢視160公頃、位於屏山和藍地一帶的棕地,預計今年底推出選址。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被選中的棕地群面積最少2公頃,最大可達10多公頃,距離新市鎮及主幹道皆少於500米,現時主要用於為物流、建造業、重型機械等作業,政府收回棕地同時,會檢視周邊農地或政府用地是否適合發展,會一併規劃。由於棕地土地某程度已平整,消息人士預計可縮減前期工作,加上政府精簡改劃、收地等程序,讓土地發展及基建的研究並行,讓本來需約8年的前期研究工作可減至5至6年,預計10年內可有單位落成。

第二,政府亦將收回3條位於市區、鄰近鐵路且歷史久遠的寮屋村,包括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的私人土地,7公頃用地預計可興建逾5000個單位。消息稱,竹園聯合村和牛池灣村佔地較小,僅有數十至200多戶,預計明年初開始研究,2021年底完成;佔地4.65公頃的茶果嶺村則有400多戶居住,研究於較早前已開始,預計明年底完結(詳見另稿)。

收閒置地 政府用地研混合發展

第三,政府亦會用《條例》收回閒置土地,由於業權分散或基建限制問題,部分已規劃為綜合發展區或甲類住宅用地、仍未有發展規劃的私人土地,政府正檢視多於10幅相關私人土地,主要在九龍區及新界西北,預計明年中完成檢視。

除以《條例》收地外,政府亦會檢視目前佔地300多公頃、預留作單一公共設施的政府用地,會以「一地多用」模式或混合模式發展住宅和公共設施。消息人士形容,「如6000平方米、預留作體育中心的土地,可以賣給發展商,下層建體育中心,上層建住宅」。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政府選擇收回市區寮屋村及新界小地主持有的私人棕地,但不收回粉嶺高球場整幅地皮,反映政府是「選擇性收地」,又反問政府是否一視同仁收回內地發展商在新界囤積的地皮。他又認為,目前市民已不信任政府體制,「沒有人再相信政府的收地是與地產商是無關的」。

明報記者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徵寮屋棕地167公頃 不收回高球場 涉3市區古村 本研社批「選擇性收地」
茶果嶺村屹數百年 保育組織:市區古村盡滅
黃遠輝:相關地早討論 難紓土地荒
明日大嶼續推 建平台邀青年參與
公僕合作社明年初推重建 土瓜灣做試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