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茶果嶺村佔地4.65公頃,現時有475間寮屋,是一條有數百年歷史的村落。走入村內就似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殘舊的寮屋在窄巷並排,與附近油塘市區恍如兩個世界。(賴俊傑攝)
放大
 
榮華冰室老闆、70歲的歐陽先生,自父親一代起4代均在茶果嶺村土生土長;他現時「前舖後居」經營冰室。他說一個月有6000至7000元生意,憂拆村後對生活有影響,或要出外做清潔工幫補生活開支。(賴俊傑攝)
放大
 
65歲的吳寶和經營的「茂發冰室」實為一間士多,已有60多年歷史。店內收藏許多舊物件,例如古董掛畫、人手繪製的「雞公碗」、人手製作的飯殼等,他說即使拆村也會帶走這些「寶貝」。(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土地共享 新增樓面七成公營首置盤 明年初推出釋150公頃地 顧問組審視申請 成員特首委任
明年料售1.2萬伙居屋綠置居
「與民共議」7億改造170公園
交津加碼上限400 派N無津貼增綜援
3年供應1萬過渡屋 住青舍宿位准同時輪公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茶果嶺村屹數百年 保育組織:市區古村盡滅

【明報專訊】特首宣布計劃徵收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及竹園聯合村以興建公營房屋。其中茶果嶺村數百年歷史,年邁村民雖不捨,但說拆村是意料之內,冀政府有合理賠償及原區安置他們。但有保育組織則認為政府將「市區古村盡滅」。

村民指意料之內 盼原區安置

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及竹園聯合村分別佔地4.65公頃、約2公頃及0.5公頃,現時分別有475、266及49間已登記寮屋。

茶果嶺村有數百年歷史。65歲的吳寶和在村內土生土長,昨早得悉特首宣布收回村落,輕描淡寫說「一早預料到,講了幾十年,今次來真的」。雖然是意料之內,吳寶和難掩不捨之情,在記者面前如數家珍翻出昔日在村中經營餐廳時所用的逾60年歷史飯殼、家中古董掛畫,說若拆村一定要帶走這些「寶貝」。他又希望政府可原區安置一眾村民,因「住慣這區」,又希望可獲分配一舖位,重新經營雲吞麵檔。

70歲的歐陽先生自父親一代起居於此地,四代同住茶果嶺村一單位,並「前舖後居」經營冰室。他說冰室一個月掙6000至7000元,「要靠佢生活」,拆村後或要做清潔工掙生活費。他同感拆村無可厚非,「始終要發展」,但希望政府能原區安置村民,「同埋有賠償金傍身」。

保育組織「活在觀塘」昨日發文批評,「林鄭眼中只見土地,沒有公義,也沒有香港的歷史」,被收回的3條村落屬「碩果僅存」,村中有歷史建築、老店,而茶果嶺村仍有魯班誕、天后誕等傳統節慶,認為一旦收回,就是「拆人家園,珣撕L去」。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徵寮屋棕地167公頃 不收回高球場 涉3市區古村 本研社批「選擇性收地」
茶果嶺村屹數百年 保育組織:市區古村盡滅
黃遠輝:相關地早討論 難紓土地荒
明日大嶼續推 建平台邀青年參與
公僕合作社明年初推重建 土瓜灣做試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