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院校可將資金用於師資發展或增加教學設備等。圖為東華學院物理治療學的學生上課情G。(東華學院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台灣高等教育展 80院校參展
習慣修圖 易不快樂
時事議題:修圖大熱 影響審美觀
時事議題:面上動刀為自拍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2億助自資院校 6億助本地研究生

【明報專訊】《2019年施政報告》的教育政策蚞斥多於專上教育,當中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下稱計劃),助自資院校開辦切合市場需要的副學位或學士,或增添教學設備等,涉12.6億元開支;另計劃撥6億元資助本地生讀八大研究院指定修課課程。教協稱,政府於落實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特學校編制等議題「交白卷」,令人失望;教聯會表示略感失望,認為今年側重扶助有需要學生,新增教育措施不多。

教協批沒提幼師薪級

教聯指新措施不多

政府消息稱,留意到自資院校有意開辦新課程,上述計劃可提供財政支援,同時院校可將資助用於現有課程、師資發展或增加教學設備等,院校屆時須提交計劃書申請。消息稱,計劃涉及12.6億元,仍未決定金額分配各校的比例;期望可盡快推行,減輕院校財政壓力,不需將負擔轉至學生身上。香港琤秅j學、香港樹仁大學、東華學院、職業訓練局、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均表示歡迎計劃。

由張炳良任主席的「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小組」去年底向教育局提交報告,提出檢討及修訂,規管部分自資院校的《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施政報告稱會開展修例工作,消息稱目標於明年上半年就修例初步建議諮詢業界,修訂方向包括檢視規管架構、確保課程質素等。政府亦提出改組「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消息稱包括增加成員人數等。

研究生支援 涵蓋7範疇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於2020/21學年推出為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本地學生獎學金計劃。消息稱,會於8間資助大學推行為期5屆的先導計劃,涉及6億元。明年首季將落實安排及納入計劃的課程名單,優先涵蓋7個範疇,包括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創意產業等。首屆500名學生受惠,之後每屆1000名,每人最高獎學金12萬元。

據了解,若學生獲獎學金,整個課程只需支付至少4萬多的學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認為,有關措施能夠鼓勵更多優秀本地學生修讀與香港優先領域相關的課程,並支持大學開辦更多對社會有利的創新及跨學科課程。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認為,今年教育政策蚞布々痋A完全未能針對情G提供實際措施及規劃。他說大專界結構性問題甚多,單靠增加資助未必能解決問題。教聯會認為仍有不少問題如教學人手不足、幼師薪酬待遇欠佳等尚待解決。

明報記者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12億助自資院校 6億助本地研究生
支援非華語生 增4800萬經常撥款
到校學前康復計劃 2022學年名額達1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