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建政70:傳統中華文化起變化
摘星拆解:國際協議 能解決氣候變化?
透視救援:愛心司機 盼終結性暴循環
跆拳道 以禮開始 以禮結束
世界這樣大:拆解跆拳道精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修圖文化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顧問教師: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 黃鳳鳴

◆學習目標

知識

•透過認識修圖文化的情G,了解修圖風氣盛行的原因及對青少年個人成長的影響

技能

•分析修圖背後的價值觀

•闡述修圖文化帶來的問題

•評估修圖文化的利弊

態度及價值觀

•認識自我,不盲從社會風氣或潮流

•抉擇前,先衡量該選擇的重要程度及影響

■資料回應題

◆1.資料A反映受訪的本地女性持什麼價值觀?

【解題】學生須利用概念詞準確指出行為背後的價值觀,而非只評論行為的對錯。學生可用「重視……」、「以……為重」或「認為……比……重要」等句式回應題目。

參考論點

資料A顯示不同年齡層的受訪女性皆在意自己的外表,反映她們重視外在美的價值觀。根據資料A,不論是16至24歲的青少年受訪者或25至34歲的成年受訪者,她們最不滿的身體部分也是「面形」,分別是41%及47%。而且,兩組女性受訪者對如鼻子、腰部及腿也有不滿之處。不同年齡層的本地女性對外表有極高要求,因而出現資料A中受訪者會對身體部分感到不滿。這種高度追求外表的行為,反映本地女性重視外在美的價值觀。

◆2.根據資料B及C,描述使用修圖軟件可能帶來的問題。

【解題】學生不應過分蚞巧饇暋D的成因,或把修圖文化直接當成問題,宜恰當運用資料佐證,概念化並描述使用修圖軟件引發的問題。

參考論點

心理發展

若過分依賴修圖軟件,依其建立的理想我與自觀我可能出現落差,對自己的滿意程度降低,造成自我評價負面的問題。心理學家羅傑斯(Carl Rogers)指出,當理想我與自觀我愈接近,個人對自己愈滿意,愈能肯定自我價值。過分依賴修圖軟件令人不期然想辦法隱藏缺點,期望與理想我拉近。正如資料B的學者提到修圖軟件讓人甚至拒絕照鏡看清自己真實的樣子。修圖未能拉近現實與理想自我的距離,可能令自我評價變得負面。

社交發展

依賴修圖換來網絡上的讚賞及關注,以建立網絡社交關係,可能造成價值觀扭曲的問題。根據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第四層為對自尊感的需求,即渴望獲得他人尊重和認同。為獲別人關注,人們不惜精心修改自拍照,有可能忽略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交往。正如資料C提及個人的「瑕疵」被修改後,根本不是真正的自己。頻繁使用修圖技術易讓人脫離現實,或只以外在美作審美標準等,容易扭曲正常人際關係的價值觀。

■延伸回應題

◆3.「修圖文化對青少年個人成長弊多於利」。你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解題】建立清晰的比較平台或準則後,可針對青少年個人成長的特質,從正反雙方評估修圖文化的影響,並重申立場。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上同意:

→ 妨礙正面價值觀的建立

修圖文化使青少年側重外在美,妨礙全面認識自我,可能令青少年自我形象扭曲和自信心受損,不利青少年個人成長。有人認為,修圖軟件讓青少年更了解自己的優點,有助建立正面自我概念。然而,正如資料B指出,部分修圖軟件用家會拒絕照鏡或細看正常照片的樣子,過分依賴修圖軟件,或令青少年無止境的追求完美外貌,不期然放大自己身體上的缺陷,妨礙建立正面價值觀。

→ 社交發展基礎薄弱

有青少年誤以為依賴美圖吸引關注就能擴闊社交圈子,忽略增進人際交往的溝通技巧,不利青少年個人成長。有意見認為修圖文化有助處於自我探索期的青少年認識自我,上載修圖照片以開拓社交圈子,鞏固人際關係。然而,依賴修圖所發展的網絡社交關係與現實中的社會人際關係比較,前者基礎較薄弱,難以發展深厚友誼。如資料C指出,有網民用「照騙」揶揄過度修圖行為,若依賴美圖吸引關注,而不敢向朋友展示真實一面,這段關係缺乏互信,不利青少年與人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

很小程度上同意:

→ 建立自我形象

青少年或能透過修圖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有人認為青少年上載修圖至社交媒體,會令他們愈趨在意及介懷別人的評價,更以此判斷其自我價值。然而,青少年正處於自我認同不穩定的階段,資料A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四成受訪者最感不滿的身體部分為面形,而修圖正讓青少年修改瑕疵,提升自信。或許個人的關注點會落在外貌上,但青少年仍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藉修圖獲他人肯定,有助建立正面的自我概念。

→ 擴展社交網絡

修圖上載至社交媒體能幫助青少年擴展及鞏固社交關係。有人認為青少年沉迷修圖,誤以為依賴美圖吸引網民關注,就能擴闊社交圈子。其實,正如資料B所述,青少年把修圖後的照片上載至社交平台輔以不同的描述及說明,與同學、朋友及家人分享自己最新的狀G,此舉無疑有助青少年製造社交話題,幫助鞏固及拓展新的社交圈子。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91017BZ.doc

[通通識 第60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面上動刀為自拍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