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球暖化造成阿爾卑斯山脈冰川消融,「瑞士氣候保護協會」於2019年9月22日發起為當地一條冰川舉行「送葬儀式」,盼引起世界關注。(法新社)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透視救援:愛心司機 盼終結性暴循環
跆拳道 以禮開始 以禮結束
世界這樣大:拆解跆拳道精神
新聞有常識:各國禮儀大不同
新聞有常識: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摘星拆解:國際協議 能解決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2019年9月23日在紐約舉行。致力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16歲瑞典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指摘全球領導人對氣候變化沒有行動。聯合國表示,66個國家已表態願意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零凈排放,此舉被視為防止災難性長期氣候變化的重要目標。

世界氣象組織早前發布一份由權威氣候科學家共同撰寫的報告,指出近年海平面上升、全球變暖、冰蓋融化和碳排放的速度加快,各國領導人必須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上迅速採取行動。為了讓2100年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僅上升1.5℃,避免氣候破壞加劇,聯合國估計全球需要把目前的努力增加5倍,才可把氣候變遷控制在要求範圍內。

資料來源: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知識增益

2019年氣候行動峰會行動方案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將以下事項列為優先行動方案,以遏制溫室氣體排放、提升全球相關的抗災能力和適應能力。

融資:動用公共和私有資金來源,推動優先行業減碳並提高抗災能力

能源轉變:加速從化石燃料轉用可再生能源,並顯著提升能源效能

產業轉型:把石油和天然氣、鋼鐵、水泥、化學和資訊科技等產業轉型

基於自然的方法:透過保護生物多樣性、充分利用科技等,於林業、農業、海洋及糧食系統減少排放、提升碳匯能力和抗災能力

城市與地區行動:在城市和地方層面提升緩解和抗災能力,聚焦低排放建築物、公共交通及城市基礎設施等的投資

抗災能力與適應能力:促進全球努力應對並管理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和風險,尤其是在最脆弱的國家和社區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頁

◆題目

卷二 延伸回應題

國際協議是否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最有效方法?解釋你的答案。 (12分)

◆拆題

?「最」一字意味同學須比較不同政策或行動,透過提出準則及相應例子,論證國際協議是否最有效的方法

?需具體指出氣候變化的不同成因,並論述和比較不同行動如何對應該成因,以展示對議題的背景知識及建立推論基礎

?卷二評論題對學生的多角度思考要求高,同學需展示深度分析及寬闊視野

■學生試答:.扣緊題眼.說明推論.主題句.背景知識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學生具備相關議題的深厚背景知識,並能靈活運用不同概念說明推論,又作出兩次具說服力的比較,整體分析框架符合題目要求。縱然在個別論點上欠說服力,但在考評而言已屬中上品的佳作。

成績:8/12

文:港大同學會書院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60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摘星拆解:國際協議 能解決氣候變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