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現在栽種,可以期待明年早春的花朵。
放大
 
現在栽下的每一粒蒜瓣,明年都會變成一整個大蒜。
放大
 
羽衣甘藍不怕在戶外過冬,但要清理掉枯萎的葉子。
放大
 
種樹也要趁現在。
放大
 
秋季適合栽種球莖花卉。
放大
 
秋季的落葉是保護土壤、製作堆肥的好原料。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種花培土
秋季後院不鬆懈

秋意日深,今年前院後院、花園菜園的工作似乎已經接近尾聲,但先別急,秋季可不是園丁放鬆的時候!想要明年院子媊~續生機盎然,現在還有不少活要做哦!

氣溫越來越低,很多園丁恐怕都已經沒有了春夏季在院子堛漕漯悀l幹勁。但事實上,家裡的花園菜園,現在都還有好多活可以做:植物的栽培、土壤的保養,都是秋季打理院子的重要工作呢!

栽花種菜尚不晚

秋季看似蕭條,但對於有些植物來說,現在卻是適合栽種的好時機。比如一直到霜凍之前,都適合栽種球莖花卉(Bulbs)。早春開花的球莖植物包括水仙、藏紅花、鳶尾、鬱金香、大蔥花等,都是來年四五月間最吸引眼球的植物,所以想要院子在來春絢爛奪目,現在就要開始準備。

其實球莖植物也是非常好栽培的,只需要注意幾個要點。其一,球莖入土的最佳深度一般是球莖自身寬度的3倍,但稍有出入也沒關係:通過控制入土的深淺還能控制開花的時間,越深開花就越晚,但這樣也有一個好處,可以減少球莖被小松鼠輕易刨出來的可能性。其二,栽種的位置要排水良好、避免積水,否則球莖就容易發霉;其三,還要確保在早春到來時,球莖們的位置能曬到太陽,浀荈陽Q發芽開花。有趣的是,栽種球莖花卉最好位置,常常是車道兩旁:因為這個區域車來車往,土壤的溫度會比其他地方稍高。

球莖花卉雖然是多年生,但也每種都有自己的壽命年限:通常郁金香(Tulips)過三、四年後就需要重新栽種,水仙(Daffodils)能生長更多年份,而花朵像毛茸茸大球的大蔥花(Alliums)則能年復一年不斷開放。所以如果你家院子堛瘋{金香已經開花幾年,那今年就可能需要新栽了。

如果你的花園堮熇媢L球莖花卉,還有一個竅門就是不要去清理那些枯萎衰敗的地上部分,而是讓它們自己在土壤上腐化:這樣能讓其中有用的營養元素重新進入土層,讓明年的花朵開得。古詩埵部u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句子,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呢。

對於蔬菜來說,現在仍然是種大蒜的時節:同樣只要在霜凍之前,就可以繼續栽種。打算也是很好栽培的植物,只需要選擇院子堨照好、排水好的區域,把一粒粒蒜瓣放入土中即可。注意要讓它們根部朝下,每兩粒之間間隔4到5釐米左右。

另外,有些蔬菜可以任在室外菜園媢L冬,比如羽衣甘藍(Kale)、抱子甘藍(Sprouts)、紫秋花椰菜(Sprouting broccoli)等。但和球莖花卉不同,這些蔬菜上枯萎衰敗的葉子需要及時拔掉,否則容易導致疾病。

除了球莖花卉和大蒜,秋天也是最適合種樹的季節。因為現在天氣轉涼、日照減少,樹木的枝幹不再生長,但只要溫度在4攝氏度以上,地下的樹根就仍然會繼續生長。這樣就能發展出更加強壯發達的根系,從而更好地支持來年春天的樹木生長。相反,如果春天才開始種,枝幹的生長速度有可能超出根系的生長速度,難以讓樹木維持健康茁壯的狀態。因此從現在直到霜凍之前,都很適合種樹呢。

而且,最好趁秋天種樹的另一個原因,在於苗圃常常會在秋天從土壤中挖出樹苗,出售一部分,然後把剩下的在室內保存過冬。所以現在買到的樹苗更可能是最「新鮮」的,而不是明年春天已經和土地長時間脫離聯繫的樹苗。

收集秋葉 保養土壤

進入秋冬,也要讓土壤得到充足的休養。怎麼來保養院子堛漱g壤呢?如果你在戶外徒步的時候觀察過自然界的土地,就會發現它們幾乎從來都不會處於裸露在空氣堛漯牯A,而總是被植被或者層層的落葉、腐木覆蓋荂C這是因為裸露的土壤很容易被雨水沖刷,也無法保留營養物質和堶捧L生物,難以成為讓植物健壯生長的基礎。

所以在秋冬天,我們的花園菜園的地表上已經沒有了植被,這時就需要注意不要任由土壤裸露在外了。現在是最需要好好保養土地的時候:一方面,我們需要給土壤增加營養,讓它們在來難能持續支撐植物的生長,特別是對於菜園來說,這一年的蔬菜生長已經從土壤中吸收走了大量養分,現在就更需要補充了。另一方面,我們還要保護土壤過冬,減少土壤和營養的流失。

要達到這兩個目的的辦法,就是給土壤覆蓋上堆肥和護根(Mulch)。這些既可以購買,也可以自己來準備一部分。特別是現在秋季樹葉飄落,院子奡X乎每天都會被覆蓋上厚厚一層,正是收集這些落葉的時候:看到很多人把樹葉當作垃圾處理掉,常常覺得有點可惜呢!腐壞的樹葉可以很有效地改善土壤、支撐土層結構、保留水分,還能為微生物們提供有利的環境,從而更好地為植物們製造營養物質。這些葉子對於秋冬土壤來說非常寶貴:收集起來加入堆肥中經過腐化,就可以用來做護根,或者成為肥料的一部分!

 
 
今日相關新聞
種花培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