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梓樂不治 史維促獨立調查 稱片段見警車阻白車 倘無合理解釋會憤慨

[2019.11.09] 發表
周梓樂周一凌晨被發現浴血倒臥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留醫第5日不治,昨晚前往事發停車場悼念的市民不絕,現場擺滿白花及紙鶴等。(馮凱鍵攝)
科大校長史維昨在畢業禮期間得悉周梓樂的死訊,他請在場者起立,為周梓樂默哀,其間以手巾拭淚。
科大學生周梓樂,周一凌晨於將軍澳示威活動期間在尚德停車場墮樓命危,留院期間嚴重昏迷,出現右腦缺血及瞳孔放大,延至昨晨不治,終年22歲。(資料圖片)
連日來有市民及學生到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外為周梓樂打氣,送上鮮花及慰問卡,電梯大堂外牆亦被貼上七彩的紙鶴。(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22歲學生周梓樂周一(4日)於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墮樓命危,留院第5天至昨晨8時09分終告不治,家屬親手將周推入殮房並說「再見」。其時正舉行畢業禮的科大,校長史維得知消息後即中斷儀式,宣布全體默哀,他更以手巾拭淚,並提早離場趕見周的家屬,下午畢業禮亦取消。醫院會將個案交死因裁判官,史維其後向科大職員及學生發信,表示會「永遠懷念梓樂」,並要求徹底及獨立調查周同學之死,並為此成立平台以便大眾提供相關資料協助調查。

警稱痛心難過 倡開死因庭

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胡家欣昨表示,警方與香港市民一樣心情沉重、痛心及難過,她承諾深入調查事件,並建議開死因庭,將報告交死因裁判官決定,若開死因庭,所有調查資料會在庭上公開披露(見另稿)。周梓樂死訊觸發多區悼念,終演變成衝突。

事發周一凌晨約1時,當時將軍澳有示威活動,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二年級生周梓樂被發現在尚德h停車場墮樓,頭部重創命危,送入伊利沙伯醫院後因急性腦出血,約14小時內接受兩次腦部手術,清除左右腦的血塊及移除部分右顳葉,但兩度嘗試以引流術減腦壓不果。周留院期間嚴重昏迷,腦幹受壓、右腦缺血及瞳孔放大等,靠3倍劑量強心藥及呼吸機等維持生命。

醫護做一小時心肺復蘇等家屬趕至

據悉,周梓樂前日顱內壓急升1.5倍,至昨晨鉀含量升高,心臟驟停,約6時23分起接受心肺復蘇術搶救,其間醫護為等候正趕赴醫院道別的家人,做了逾一小時心肺復蘇仍未放棄,最終家屬不忍周受苦,7時半忍痛叫停搶救。家屬在醫院職員陪同下,親手推周的遺體入殮房,其間揮手道別:「再見啦。」伊院發言人回覆稱,對病人離世深表難過,向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並將個案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史維打斷畢業禮默哀拭淚

加快頒授學位趕見家屬

醫院證實周梓樂不治時,他就讀的科大正舉行畢業禮,其間有人拿手機給校長史維,他中途站起來打斷典禮,表示剛證實周梓樂逝世的消息,並請大家起立默哀懷念他。默哀期間,史維拿出手巾拭淚。典禮繼續數分鐘,史維再次打斷儀式,表示因應事態發展,他希望加快頒授學位,讓他能快點見周的家屬。司儀叫畢業生在台下站立接受學位,不用逐一上台,史維加速完成程序,提早離開科大,典禮改由首席副校長倪明選繼續主持。據悉,史維昨在醫院以外地方見周梓樂家屬。

設平台讓大眾提供資料助查

史維昨午向教職員及學生發電郵,稱永遠懷念梓樂,形容梓樂勤奮且樂於助人,在校內積極參與投球隊(netball)。科大向周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將協助其家屬渡過難關。史維在信中要求徹底及獨立調查事件,因校方看到片段顯示警車阻擋救護車,救護員要徒步到場,令救援耽誤20分鐘。他要求各方面特別是警方交代關乎人命的救援行動受阻的原因,若無合理原因,校方將感到憤慨(outrage);校方已成立平台,讓各界提供資料以助獨立調查。

科大亦發聲明,對周梓樂不幸離世深感沉痛,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校方將陪伴他們度過這悲痛時刻,大學會為有需要學生提供心理輔導。科技大學學生會幹事會臨時會長黎煒進在醫院表示,周的離世「對科大人來說是極不開心的消息」,盼校長幫助設法找出周同學出事原因和追究救護車被阻原因,以及譴責暴力。

有科大畢業生形容畢業禮氣氛沉重,另有市民昨得悉周死訊後到伊院寫便條祝周梓樂安息,並稱港人永遠不會忘記他。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認兩入停車場 稱周無接觸警察 稱沒派喬裝便衣警 不清楚有否休班警在場
【明報專訊】22歲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周一(4日)凌晨在將軍澳示威活動期間,在尚德h停車場墮樓命危,延至昨早不治。警方昨承認曾於周日(3日)深...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學生周梓樂死亡事件,警方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死因裁判官已知悉事件,警方會「主動真誠」交代事件。多個團體呼籲政府就事件作獨立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22歲學生周梓樂周一(4日)凌晨在尚德停車場墮樓,延至昨日離世,網媒「端傳媒」報道,3名朋友確認周梓樂的手機最後上線時間為1...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男生周梓樂周一(4日)凌晨在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墮樓,延至昨早不治。網上有多張圖片均顯示當時曾有救護車遭警車「攔路」,被質疑受... 詳情
領展再發8片 事發後另一人跨矮牆險墮樓
【明報專訊】領展繼周三(6日)公開尚德停車場10段11月3日事發晚上閉路電視片段後,昨再公開同晚停車場3樓另外8段閉路電視片段,皆未有顯示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