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認兩入停車場 稱周無接觸警察 稱沒派喬裝便衣警 不清楚有否休班警在場

[2019.11.09] 發表
記者在記者會上追問警方是否在事件上沒有半點責任,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右二)形容事件是「悲劇」,籲給予家屬安靜時間,警方會公平公正調查。右一為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行動)胡家欣。(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22歲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周一(4日)凌晨在將軍澳示威活動期間,在尚德h停車場墮樓命危,延至昨早不治。警方昨承認曾於周日(3日)深夜至周一凌晨,兩度派員進入尚德h停車場,除日前公布於周一凌晨的一次外,於3日晚11時06分亦曾有警員曾經進入,逗留十多分鐘後離開。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對早前發放的資訊未夠準確,表示「唔好意思」。警方又稱,周逗留停車場期間並無警員在內執法,強調他未曾與警方接觸。

指周獨自正常速度行走

警方昨公布周梓樂墮樓前的移動途徑,強調他由離開居所到停車場都是獨自一人,以正常速度行走,並非網上流傳遭警員追趕,甚至被警員推下樓,強調絕無其事。

警方表示,案發後擴闊調查範圍及時間軸,包括附近商場的閉路電視、私家車的行車紀錄儀等,並從該等紀錄重組周梓樂墮樓前的經過。警方周二(5日)首次交代周梓樂墮樓事件時,稱警員只在4日凌晨進入停車場一次。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行動)胡家欣昨稱,於3日晚上11時06分,有15名警員經唐明街樓梯進入尚德h停車場,擬處理滋擾事件,逗留十多分鐘後他們在同一樓梯離開,並無警員留在停車場內。

胡表示,確認3日當晚11時54分,周獨自離開居所,至4日凌晨零時23分,有人在附近堵路,周於凌晨零時26分步行進入尚德h停車場,而由零時26分至1時,警方掌握的片段斷斷續續見到周獨自在停車場內徘徊,當時他以正常速度徘徊,並有使用手機,且無與其他人有身體接觸。

在零時41分警方施放催淚彈,消防則於零時55分接報警鐘鳴響而進入停車場。至凌晨1時,屋苑閉路電視顯示,周經天橋步行往富康花園,1分鐘後經天橋折返停車場;1時02分他獨自在停車場2樓經斜路步行到3樓。至1時05分,消防獲市民通知有人從高處墮下,及後發現周倒臥停車場2樓地上。

為日前「資訊欠準」「唔好意思」

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傅逸婷對警方日前發放的資訊未夠準確,表示「唔好意思」,稱明白事件受關注,東九龍警區亦一直跟進事件,務求以最快時間向公眾發布手頭上的資料。她說已翻查更多閉路電視及行車記錄儀,並將時間軸拉長,才發現警員於3日晚上亦曾到停車場巡邏;又指警方在事發後48小時內交代已掌握的資訊,「希望大家都欣賞我們的努力」。她說昨日再開記者會是為公布更多資訊,澄清混淆的資料。

傅會見記者時一度哽咽,承諾警方會深入調查事件,並建議召開死因庭,屆時更多證據在庭上披露。至於警方是否需為事件負責,她稱事件是「悲劇」,「不要鬧到好似大家都好不滿、好嘈吵的環境」,籲社會給周梓樂的家人、朋友及公眾有安靜時間思考事件如何發生,強調警方會公平公正調查。胡家欣稱,根據警方截至目前的調查顯示,於3日至4日,警方都沒派出喬裝警員或便衣警到將軍澳區,但不清楚是否有休班警在場,「因為休班警員毋須向我們報告他當時在哪個地方」。

指被推網片兩人衣著與周不同

至於有網上片段顯示,事發當晚停車場內疑有一名黑衣人,從後推茈t一人向前行,胡指片中兩人衣著都與周梓樂不同,而其中一人只是「仆一仆」,認為兩人都不是警員。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畢業主禮台變追悼台  「我們代你走下去」  獻花始悉隊友亡  師兄淚崩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昨日的畢業禮變成全體哀悼離世學生周梓樂,其後主禮台布景被拆下,露出的木板,被噴上「悼念周梓樂」及「Never forge... 詳情
中環「快閃」悼念  一度堵路
【明報專訊】本港多區昨中午有人「快閃」行動悼念離世的墮樓科大生周梓樂,並抗議警察濫暴,其中在中環有人堵路,警方到場帶走最少一人。 昨午... 詳情
泛民議會默哀  建制議員離場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下午召開內務委員會繼續選舉正副主席。會議開始前,主持會議的郭榮鏗建議各委員先為周梓樂默哀3分鐘。20多名繫上白絲帶和帶同... 詳情
5月阻修例會議 7泛民議員被捕 警指違《立會權力條例》 涂謹申斥秋後算帳與民為敵
【明報專訊】建制和泛民立法會議員就《逃犯條例》修訂於5月11日在會議室爆發衝突,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由經民聯石禮謙「主持」的會議未能選出法案委... 詳情
高院延長起底禁制令 記協申採訪豁免獲准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披露警員及其家人個人資料。事件引起傳媒關注,記協加入聆訊,申請禁制令應豁免《私隱條例》受規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