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兩合創人辭母公司職位
皮查伊接任Alphabet行政總裁

[2019.12.04] 發表
谷歌行政總裁皮查伊。

佩奇和布林仍持有Alphabet多數表決權股份

【明報專訊】谷歌(Google)兩名合創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從其母公司Alphabet主管職位上離職,谷歌行政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將接替佩奇,擔任母公司Alphabet行政總裁。布林的總裁職位則無人填補。此舉顯示,21年前共同創立谷歌的佩奇和布林,在公司的公共角色日漸淡出。

佩奇和布林在網誌中寫道:「很榮幸這麼多年來深入參與公司每日的管理工作,我們相信現在是提供母公司意見而非整日嘮叨的時刻了。」

亦擁有自駕車科技公司Waymo、醫療保健軟件公司Verily和其他業務的Alphabet,是在2015年一次公司重組中產生。

佩奇當時希望聚焦於正在發展且賠錢的新業務,而將Alphabet最大且最賺錢的單位谷歌交由皮查伊管理。布林則繼續擔任Alphabet總裁。

曾經經常出現在公共場合及谷歌總部的佩奇和布林,現在卻很少露面。他們退至幕後的做法,特別是擔任行政總裁的佩奇,過去兩年遭到員工和美國國會議員的批評。他們要求佩奇,而非皮查伊,解釋公司受爭議的計劃。

Alphabet表示,佩奇和布林將繼續擔任董事,但會分別辭去行政總裁和總裁的頭銜,立即生效。

佩奇和布林表示:「Alphabet根基現已穩固,谷歌和其他企業也都能有效的獨立運作,此時很自然是簡化管理架構的時刻。我們仍會為谷歌和Alphabet的長期努力。」

佩奇和布林仍持有Alphabet的多數表決權股份。4月份的監管文件顯示,佩奇持有公司42.9%的B類股份,26.1%的投票權﹔布林持有41.3%的B類股份,25.2%的投票權。據美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佩奇淨資產為524億美元,布林淨資產為568億美元。

Alphabet周二股價上漲0.46%,收1,294.74元。收盤作出上述宣布後,股價再漲0.75%,至1,304.41元。

更多經濟要聞
特朗普威脅加徵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表示可能會對法國某些進口貨加徵關稅後,法國奢侈品製造商,包括LVMH和Hermes的股價,周二均在歐洲交易中下跌。... 詳情
商務部長羅斯﹕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圖)周二表示,雖然相關檢討期已於11月中結束,但美國政府並未排除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的可... 詳情
特朗普暗示推遲貿易協議
【明報專訊】特朗普總統周二表示,他可能會等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股市應聲齊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280.23點,... 詳情
中國汽車銷售放緩 美車廠更力爭市場份額
【明報專訊】在中國汽車市場競爭日益加劇之際,福特汽車(Ford Motor)正在極力爭取市場份額。美國3大車廠加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 詳情
滿銀錄11.9億盈利 加派股息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al)周二表示,第4季淨利潤下降,主要是因為裁員5%所引致的遣散費。去除遣散費不計,滿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