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周三等待在眾議院加中關係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卞聶爾控政治評論員誹謗 指敗壞聲譽索賠32.5萬元
渥京尋求國際支持施壓 迫伊朗將黑盒交法國檢測
步出酒吧抽煙遇群煞伏擊 小希臘社區男子中槍身亡
中學停車場 4人房車遭槍轟
機上謊報染病毒音樂人道歉仍強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大使確認加中關係冷淡
首要急務爭兩加人獲釋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周三在研討加中關係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作證時表示,自從中國囚禁兩名加拿大人以來,加中兩國關係一直很冷淡,但他的當務之急仍是成功令兩人獲釋以及重建兩國關係。

在鮑達民於去年秋天獲任命為加拿大駐華大使時,加中兩國關係已很緊張。鮑達民在已準備好的供詞中表示,其首要急務是成功令加大拿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獲釋。兩人於2018年12月被中方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由拘留,此舉被普遍認為是中方為了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鮑達民稱,他的另一項首要工作包括為加人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爭取寬大處理,謝倫伯格於去年1月在走私毒品上訴案敗訴,被判處死刑。

鮑達民在供詞中說:「在孟晚舟於2018年12月被捕後,加中關係基本上已出現變化。(兩國關係)很冷淡,我致力於解決雙邊關係中目前存在的重大挑戰。」

他透露,他目前已探望過全部3名被囚的加人,並對他們被拘押的狀況印象猶深,「儘管我堅持,我們應酌情保障他們家人的私隱和意願,但我想說的是,我目前已有機會多次探望他們每個人,而他們的適應力令我印象猶深。我會始以一貫的建設性方式,就他們的案件跟中國政府交涉,並期望我們的努力很快會取得成果」。

在野保守黨於去年12月在眾議院提出動議,成立特別委員會,議案在其他反對黨支持下獲得通過。它獲授權舉行聽證會,傳召總理、內閣部長和外交官員等人,「在委員會認為適當之時」到場作證,鮑達民是首批作證的重要證人。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哈里斯(Jack Harris)在聽證會前表示,鮑達民的證詞至關重要,特別是在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際。現在,約有200名加拿大人計劃乘坐政府的包機離開中國,但是一直有人批評加拿大的反應太慢。哈里斯說,「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在處理這一問題上是否效率低?還是由於加中之間的其他問題而出現阻滯?」

另外,鮑達民認為,儘管中國的經濟增長強勁,並在國際舞台上展現自信的姿態,但中國也面對重大挑戰,其中包括貧窮、環境污染和人口老化等問題。

他強調,他會毫不猶豫地表明,加拿大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示擔憂,他並特別提到有關中國對待穆斯林社區的情況。

 
 
今日相關新聞
大使確認加中關係冷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