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字定格:繁星下的時計
視聽之娛:適者生存 野性呼喚
文字青春痘:春意篇
答案
News feed:Antarctica is bleeding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文化談:學古代「獨人」

【明報專訊】停課了,待在家堙A無法常和老師、同學見面,未免感到無聊。但獨處不等於游手好閒,古人就很珍惜獨處時光,無論是學習還是娛樂消遣,都不讓時光虛度。今期就讓我們一同向古人學習,在困難中展望將來。

讀書

對古人來說,在家獨處是讀書的好時候,能夠心無旁騖,專心致志。漢代匡衡勤奮好學,由於家境貧窮,沒錢上學堂,只能在家讀書,但家堳o沒有油燈。匡衡靈機一觸,想起住在隔壁的是富戶,便在牆壁挖了個小洞,讓隔壁的燈光從洞口透進來,自己憑茬o點微弱的燈光讀書。同類奮發讀書的故事還有很多,例如孫敬懸樑、蘇秦刺股、孫康映雪等。如今隨互聯網普及,學習的門檻降低了,即使在家,同學也能透過不同方式學習,可沒有藉口懈怠啊!

喝酒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的〈月下獨酌〉,講述自己一人飲酒的浪漫情懷。李白當時身在長安,不為朝廷所用,無所事事,便作了這首詩。古人愛酒,無論得意失意,都喜歡喝酒,尤其在獨處之時,無人陪伴,酒就成為了知己好友,如李白、杜甫、蘇軾、辛棄疾等名家,都曾在詩詞中寫下獨個兒喝酒的經歷。當然成年人才能喝酒,但同學也可以找些喜歡的食物,吃得好,心情自然好。

創作

人在獨處時,情感往往特別敏銳,能孕育創作靈感。宋代女詞人李清照十分擅長寫「閨怨詞」,表達自己獨居的寂寞,以及對遠行丈夫的思念。她的〈聲聲慢〉、〈一剪梅〉等詞愁苦幽怨,後世傳為佳話。獨處也能讓人置身安靜環境,從而啟發思考。隋代文人薛道衡喜歡安靜,寫作時一定要自己一個房間,一旦聽到門外有人聲,便會大發脾氣。

奏樂

現今學樂器在中學愈來愈普遍,古人也會透過演奏音樂抒發情感。唐代王維寫過一首〈竹媕]〉,描述詩人獨處於竹林堙A一邊彈琴、一邊長嘯高歌的情景,雖然孤身一人,卻自由自在,輕鬆寫意。白居易也有一首〈船夜援琴〉,寫自己獨自在船上彈琴的快樂。一段美妙悠揚的旋律,絕對是獨處時的精神食糧。

其他

除上述幾項外,古人在獨處時還會做不同的事,例如聽雨、望月、靜思、自省等。古代物質享受不如現代豐富,因此人們許多時都集中在精神上的活動,透過不同方法令自己愉快。莊子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便是古人獨處的最高境界。現在,你想好在下一次獨處時,要做些什麼了嗎?

文:黃靈傑

圖:網上圖片、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28期]

 
 
今日相關新聞
古文化談:學古代「獨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