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左)與意大利駐英大使特龍貝塔(Raffaele Trombetta,右)周日出席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時,以手肘相碰替代握手打招呼。(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德美銀彈戰爭奪疫苗專利
美封關觸發返國潮 機場大混亂
西班牙流感 死亡教訓學者籲投資防疫綢繆
Google伙美開發篩檢網站
以國總理貪腐案因疫情押後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聯署轟「群體免疫」 英澄清非防疫對策
300衛生專家科學家發信 逾10萬民眾促積極抗疫

英國被形容為「放任式」的防疫政策引起爭議,首席科學顧問上周五(13日)提出讓大量人口染病並建立「群體免疫」的策略,更惹來輿論炮轟。逾300名公共衛生專家及科學家發表聯署信,批評英政府目前的抗疫措施令公共醫療系統受壓,草菅人命,逾10萬民眾亦聯署要求政府積極行動抗疫。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昨(15日)在批評聲中澄清,當局並非將群體免疫定位為抗疫對策,又稱將披露「戰時」抗疫措施,可能要70歲或以上長者居家隔離一段長時間。

截至周日英國確診人數達1100,死亡人數增至21。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上周五為政府拒絕仿效其他歐洲國家採取封城等防疫措施辯護時指出,目前政府目標是嘗試壓低及拖長疫情高峰,以免短時間內有大量病人壓垮醫療系統。政府同時會保護最脆弱者免受感染,亦會盡力醫治重症患者,讓症狀輕微者自行康復。他估計此病將變成每年的季節性感染。他認為當全國六成民眾感染康復後,便可建立「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長遠可減少傳播。惟此說引起爭議。

逾300名英國科學家上周六(14日)公開聯署信,批評政府不斷拖延實施停課等減少社交活動的防疫措施,未來數周恐出現大量患者,令公共醫療系統進一步受壓。信中強調應立即增加社交距離,以大幅減慢感染擴散,挽回數以千計不必要的人命損失,強調建立群體免疫目前並非可行選項。權威醫學期刊《刺血針》總編輯霍頓(Richard Horton)等公共衛生專家上周六亦投書《泰晤士報》,促政府公布防疫策略所依據的數據與傳染病學模型,以獲公眾信任及合作。英國國會請願網站有超過10萬人聯署,要求政府積極阻止疫情蔓延,並效法意大利限制一切非必要的市鎮間人口流動等。

衛生大臣夏國賢昨在《星期日電訊報》撰文,強調建立群體免疫只是一個科學概念,「並非防疫策略的一部分」。他昨接受天空新聞訪問時稱,政府已有對應疫情的計劃,包括可能要求70歲或以上長者留家自我隔離4個月,以策安全,料在未來數周公布詳情。他亦向英國廣播公司(BBC)稱,當局將於周二宣告實施緊急權力法,包括禁止大型集會及下令構成公共衛生風險者隔離等。政府亦正仿照二戰時體制,要求國內生產商調整生產線,以生產更多呼吸機等抗疫物資,又指示私家醫院準備接收病人。

專家對英國抗疫措施看法各異。專研抗疫行為學的利物浦大學榮休教授唐納德(Ian Donald)於Twitter發文稱,英國政府的抗疫策略雖可能有更高效益,但風險甚大,包括如何保護可能致命的重症患者等,或觸發政治風波。他認為,意大利封城措施難以持續,而且一旦鬆懈感染數字便會反彈。

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前天接受內地《財經》雜誌專訪時,亦形容英國的抗疫政策「有時是近乎無情的理性冷靜」,決策亦是出於取捨。他說,目前英國控疫時仍致力減低社會經濟的震盪,但如果疫情再惡化,可能會採取休學休市甚至封城等措施。

伯明翰大學教授范斯海克(Willem van Schaik)則形容英國目前採取「放任式」抗疫,需要3600萬國民感染並康復才可得到群體免疫,但幾乎不可能預測涉及的人命損失。

另外,英國《太陽報》引述消息報道,下月94歲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上周四(12日)已由白金漢宮遷往溫莎堡,以減低感染風險。

(BBC/路透社/財經)

 
 
今日相關新聞
聯署轟「群體免疫」 英澄清非防疫對策
西班牙封城法國休市 德國鎖關
伊朗11省部分封鎖 促施援突破美制裁
指英瑞已放棄控疫 新加坡擴大隔離令
東南亞確診急增 印尼大馬單日逾百病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