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9宗確診 第三波首見單位數 張竹君:回落時做全民檢測更易斷傳播鏈

[2020.08.25] 發表
供中度及嚴重智障者入住的匡智梨木樹宿舍,日前3名員工確診新冠肺炎,昨晚37名院友送往亞博館檢疫,衛生署人員在小巴上為院友扣上安全帶。(林靄怡攝)
大批身穿保護衣的衛生署及醫療輔助隊人員,昨晚到匡智梨木樹宿舍協助全院院友撤離至檢疫中心。(林靄怡攝)
匡智梨木樹宿舍部分院友行動不便,需坐輪椅,在衛生署人員協助下撤離。(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自7月初爆發,近日逐漸放緩,確診人數昨首次出現單位數,9宗個案中,7宗屬本地感染。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雖然昨日錄得單位數確診,但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好多時都會有單日上落,整體數字向下,雖然(速度)慢點,在公共衛生角度,整個疫情未完全受控」。

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即將開始,被問確診數字回落才做是否太遲,張竹君回應說,昨日9宗確診之中,有4宗屬無源頭個案,佔一半,顯示社區仍有隱形患者,做全民檢測可找到一些無源頭個案,追蹤並截斷傳播鏈的機會大點,多個案時未必能應付得來。

化驗所助理確診 張料社區感染

7宗本地個案中,3宗與早前個案相關,屬家庭群組,其餘4宗源頭不明,包括化驗所技術助理、零售人員、外傭及文員,4人分別居於荔枝角、西灣河、北角及天水圍。確診的化驗所技術助理為26歲女子,8月19日發病。被問她有否接觸新冠病毒化驗樣本,張竹君說不清楚,而患者有朋友初步確診,認為大可能是社區感染。

匡智梨木樹宿舍有3名員工前日確診,其餘約50名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宿舍全數院友會送往亞博檢疫,以便照顧,他們昨日陸續撤離宿舍。警方昨晚表示,宿舍內有37名院友,包括19男及18女,當中9人坐輪椅;另外有13名院舍職員送往竹篙灣檢疫。

梨木樹院友送亞博

13職員入竹篙灣

另外,一名印傭上月底因白血病入住東區醫院內科病房反覆發燒,昨正式確診,17名與她一同住院而仍留院的密切接觸病人檢測呈陰性;其餘35名已出院的病人,其中9人未過14日,須入檢疫中心,當中兩人因其他原因再入院。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銅芯口罩擬下月初再派 消息:上輪貨尾 無計劃再訂製
【明報專訊】為應付秋冬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表示,計劃下月初向市民派發第二個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消息表示,有關口...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入侵醫院,4間公立醫院均出現新冠病人入住普通病房等後傳染同房病人,造成院內爆發,共涉21名住院病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 詳情
憂鄰居起底 確診家庭求深夜送院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中,一度有大批確診患者未能即時送院,等候期間或感徬徨。醫管局調配小隊透過電話安撫確診者並跟進病G,團隊護士哽咽談到有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推出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表示,參與人數多寡與是否放寬限聚措施不掛u,又說即使只有100... 詳情
初中通識書刪遊行六四集會照  去「殖民」字眼  「本土」改「本地」
【明報專訊】6間出版社高中通識教育書經教育局審閱後,刪三權分立、公民抗命等內容,內地官媒形容是刪除「毒素」。至於初中通識書,今年亦有一套課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