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確婦送正壓房急救 4醫護須檢疫

[2020.08.25] 發表

【明報專訊】84歲婦人前日傍晚因氣促被送往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急救插喉,其後初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醫管局昨公布,醫護人員未安排婦人送入具防病毒散播功能的負氣壓創傷急救房搶救,而使用正氣壓急救房;4名急症室人員亦因未穿著合適防護裝備而須隔離。醫管局未正面回應醫護人員是否處理失當,重申救人心切。病人昨晚情G危殆,在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負壓房可即用 正壓房最近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在記者會公布事件,稱該名84歲、有高血壓的婆婆前日傍晚因氣促被送往天水圍醫院急症室,當時其血液含氧量偏低,醫護隨即安排她進入創傷急救房插喉,惟該急救房為正氣壓設定。據了解,病人抵院時急症室的負壓急救房可即時使用,但醫護人員將病人推到最近的正壓房急救。當時醫護有戴N95口罩,但部分人沒面罩或眼罩等。

醫護未穿戴合適裝備

被問失當否 醫院:救人心切

被問醫護人員是否處理失當,何婉霞未正面回應。她稱病人送院時情G很差,血含氧量低,「所以即刻推入去急救房,同事同一時間即刻衝入去急救,我們正在檢視程序有無跟足」。

本報向天水圍醫院查詢,當局有否指引要求急救要在負壓房,以及事件是否涉及人為錯誤,發言人沒正面回應,重申醫護人員當時救人心切。

翻查資料,今年1月底屯門醫院一名女患者在急症室求診期間,曾在非負壓病房逗留數小時。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曾承認流程上未能盡善盡美,向公眾致歉。

醫管局昨晚發稿補充,稱有4名急症室人員包括一名醫生、兩名護士及一名病人服務助理為病人做高風險程序時,未有穿著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隔離檢疫。另有5名曾與病人接觸的職員,須接受28日醫學監察;又稱確認當時急救房外沒其他病人或職員逗留,故沒有人因此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有關急救房已徹底清潔消毒。醫管局亦表示,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有3間急救房,兩間為正壓設定,另一間為負壓設定。

許樹昌:4醫護風險高於病毒外泄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一般而言會於負壓房做急救程序,正壓房一般是手術室,或用於治療創傷嚴重的病人,避免受病房外細菌病毒感染。他認為,做急救的醫護沒穿全套保護裝備,感染風險高於病毒飄出室外造成的交叉感染,相信病房外已消毒。對於是否涉及人為失誤,他相信事件在形勢很急下發生。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銅芯口罩擬下月初再派 消息:上輪貨尾 無計劃再訂製
【明報專訊】為應付秋冬可能出現的第四波疫情,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表示,計劃下月初向市民派發第二個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消息表示,有關口...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入侵醫院,4間公立醫院均出現新冠病人入住普通病房等後傳染同房病人,造成院內爆發,共涉21名住院病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 詳情
憂鄰居起底 確診家庭求深夜送院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中,一度有大批確診患者未能即時送院,等候期間或感徬徨。醫管局調配小隊透過電話安撫確診者並跟進病G,團隊護士哽咽談到有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推出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表示,參與人數多寡與是否放寬限聚措施不掛u,又說即使只有100... 詳情
初中通識書刪遊行六四集會照  去「殖民」字眼  「本土」改「本地」
【明報專訊】6間出版社高中通識教育書經教育局審閱後,刪三權分立、公民抗命等內容,內地官媒形容是刪除「毒素」。至於初中通識書,今年亦有一套課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