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婉清早年嫁劉山青 均活躍社運鍾雪瑩涉多案被通緝

[2020.10.11] 發表
昨日被捕的社民連成員唐婉清(右),早年與劉山青(左)結婚,劉山青曾因在內地探望民運人士家屬被控反革命罪,判囚10年,劉獲釋後二人繼續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圖為兩人1990年代舊照。(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涉嫌協助12名港人偷渡而被捕的9人,包括72歲的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助理唐婉清。唐早年與劉山青結婚,劉山青曾因在內地探望民運人士家屬,被控反革命罪,遭監禁10年;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鍾雪瑩曾涉多案被捕。

劉內地探民運人士家屬 判囚10年

劉山青參與學生運動時結識比他大5年的唐婉清,1981年他北上探訪被捕民運人士王希哲及何求的家屬時遭拘留,其後被判入獄10年,至1991年底獲釋。唐其間一直在港等候他獲釋,之後二人結婚,繼續投身社會運動。

鍾涉闖立會火炭藏武大埔開槍案

28歲的鍾雪瑩為青年新政立法會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助理。梁游二人2016年在立法會宣誓風波中,與3名前議員助理強行進入會議室宣誓被捕,5人其後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包括鍾雪瑩等4人被判囚4星期。2018年2月,警方在鍾雪瑩位於大埔的住所中搜出3.68克草狀大麻、兩支含有小量大麻酚的液體和兩部有大麻碎屑的磨機,鍾被控一項販毒罪,去年被判罪名不成立。

去年8月,警方在火炭一工廈破獲武器庫,拘捕包括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內8人,他們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無牌管有爆炸品等罪,鍾雪瑩亦為被捕者之一。去年底大埔翠屏花園開槍案,鍾雪瑩被指涉案後潛逃,一直被通緝,警方昨以涉嫌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將她拘捕。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香港培道中學修改校規引發爭議。校長張美華昨日向家長及學生發信,解釋改校規是因為社會運動及疫情後部分校規已不合時宜,學校是因時制宜... 詳情
聶德權:公僕違誓或有推翻政府意圖 陳文敏:顯非友即敵思維 工會: 內部憂講錯話要坐監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將於明日發通告,要求今年7月1日或以後入職的公務員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表...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3月獲政府取錄為「文書助理」的X小姐(化名)尚未有到職日期,她得知日後新入職公務員要簽署效忠聲明,且不可就已落實的政策公開唱...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講述效忠聲明時,稱公務員有責任與政治委任團隊做好推動、落實、宣傳工作,不適合公開與政府唱反調。有法律學者... 詳情
20人紅樓慶雙十節 業主聘保安阻攔 半百警力戒備 參加者被抄身分證
【明報專訊】昨日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雙十節」,約20名市民到屯門紅樓紀念辛亥革命,有參與者稱今年「好冷清」。保安員在場一度拉起封鎖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