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敏:禁公僕唱反調或違憲 工會:無財力打官司

[2020.10.11] 發表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講述效忠聲明時,稱公務員有責任與政治委任團隊做好推動、落實、宣傳工作,不適合公開與政府唱反調。有法律學者稱,公務員要保持政治中立,但不代表不可表達意見,若表明不准公務員「唱反調」有可能違憲,對於可否就此提出司法覆核則存在灰色地帶。有公務員工會嘆說無財力、無資源跟政府打官司。

聶德權:公務員身分對言行有限制

聶德權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形容,公務員是港府骨幹,責任是落實政府政策和措施,公務員守則已保護公務員隊伍在參與政策制訂時可暢所欲言,但他說,對於政府已決定的政策和措施,公務員應與政治委任團隊做好推動、落實、宣傳工作,務求政策推行得好,「當然不適合出來唱反調」。

對於公務員是否因此失去言論自由,聶德權說,對公務員的首要保障是言論自由,但公務員的身分帶來責任,因而對他們的言行有若干限制,言行需與身分相稱,「去到一個地步,(作為市民和公務員的身分)兩者不能共存」。他又稱,難以想像有僱員公開鬧老闆、與老闆對虓F,相信無一個機構可接受。

港大法律學院講座教授陳文敏說,公務員有責任保持政治中立,不因個人意見而不執行政策,但不等同不可表達意見,公餘時候參與遊行、示威等活動,均是受《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若政府表明完全不准公務員「唱反調」,有可能違憲,至於可否就此提出司法覆核,則存在灰色地帶,需視乎限制範圍是否屬合理或符合比例,個人身分或工會發聲是否有不同規範,原則上限制基本自由時,要有足夠理由及充分理據,且不可超出所達到的目的。

馬嶽質疑「贊成取消TSA」亦犯禁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民間一向有不少推動修改現行政策的活動,他質疑公務員響應活動是否等同反對現行政策,反問:「一個公務員家長,係咪唔可以贊成取消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如果咁都係反對政府,公務員個人鵀U種自由都會被大大收窄。」

對於會否就此提出司法覆核,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身為員工,需要考慮有否這麼多資源興訟,而且一旦敗訴,隨時要賠訟費,「隨時賠到破產」,又說僱員根本無財力、無資源跟政府打官司,而公務員之間如何籌錢打官司亦是另一難題。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20人紅樓慶雙十節 業主聘保安阻攔 半百警力戒備 參加者被抄身分證
【明報專訊】昨日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雙十節」,約20名市民到屯門紅樓紀念辛亥革命,有參與者稱今年「好冷清」。保安員在場一度拉起封鎖線...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將於周三(14日)公布,運輪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在網誌中,先對坊間要求擴大租置計劃的建議「落閘」,稱由於可供新建公屋土... 詳情
康得思酒店「派對招徠」 政府跟進 職員稱最多6人 食衛局指表明辦聚會可視為派對房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令港人無法外遊,「住宿度假」(staycation)因此流行,更衍生出在酒店房間開派對,衛生署日前主動呼籲,不建議住...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新冠病毒疫情放緩,市民社交活動增多,由於不少場所在防疫規例下都有人數限制,在酒店客房開派對成為部分人的選擇。有上月在康得思酒... 詳情
反對用作派對 許樹昌倡限酒店每房4人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日前更新給酒店業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指引,建議酒店要限制客房內的人數,不建議來自不同家庭的客人入住同一房間。有醫生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