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公僕違誓或有推翻政府意圖 陳文敏:顯非友即敵思維 工會: 內部憂講錯話要坐監

[2020.10.11] 發表
公務員事務局明日將發通告,要求今年7月1日或以後入職的公務員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聶德權(中)昨日在商台節目表示,若公務員違反誓言,「或者有推翻現屆政府的意圖」。(商台圖片)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將於明日發通告,要求今年7月1日或以後入職的公務員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若公務員違反誓言,「或者有推翻現屆政府的意圖」,又指公務員不適合公開唱反調。有法律學者認為「推翻」政府需涉及武力手段,形容聶的說法是「非友即敵」,不容異見,思維令人擔心。有公務員工會稱內部憂慮「講錯說話要坐監」,窒礙有才能的新一代加入政府。有議員則擔心日後港台節目不可有不同聲音。

明發通告 7?1或之後入職要簽聲明

聶德權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港區國安法》第六條要求就任公職要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首階段要求今年7月1日後入職的公務員簽署聲明,下一階段是試用期的公務員,現職公務員的安排待落實後再公布。港府建議大部分公務員簽署聲明,職位較高級的公務員,例如常務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則要宣誓。

聶稱公務員不適合公開唱反調

對於聲明內容,聶德權表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是「基本」,擁護基本法即是落實一國兩制,若不能認同,「問題真的好大」。他說政策制訂過程中,公務員應參與討論、表達想法,政府決定推行政策後,公務員的責任是推動、落實和宣傳,執行過程不應被看到其個人想法、信念與有關政策構成衝突,包括觀感,「當然亦不可以公開持相反意見」。

聶德權形容違反誓言很嚴重,門檻亦相當高,「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係咪不支持一國兩制?不認同香港是國家一部分?或想推翻現屆政府的意圖?」他續稱,如公務員違反聲明至違法程度,會由法律處理,包括港區國安法;若公務員的言行有違《公務員守則》,會按現有機制處理,最嚴重可革職。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工會爭取僱員利益,有時立場與政府的決定相違,例如薪酬調整,擔心工會號召公務員抗議會因「唱反調」而遭紀律處分,他盼政府訂出清晰指引,否則公務員將無所適從,「現在同事茶餘飯後都講,不是怕被炒,最怕講錯說話要坐監」。他說政府此舉嚇怕新一代,「『有料』都不想加入政府」,又稱在外打工違反指引最多被解僱,打政府工則要擔心隨時背負刑責。

陳文敏:「推翻」是指以武力手段

對於聶德權指公務員違反誓言,即不支持一國兩制,甚或有推翻政府的意圖,港大法律學院講座教授陳文敏表示,「推翻」是以武力手段推翻政權,但違反誓言則有很多原因,兩者在邏輯上不連接,形容聶的說法是「非友即敵」,屬共產黨思維,不容許持有不同意見,認為這種思維值得擔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關鍵在於政府如何界定不擁護基本法,例如是否包括參與反政府運動和聯署。他說,公務員作為公民,有反對政府或不同意政府的自由,而反對政府與推翻政府是兩回事,若政府不清楚說明,對公務員的個人自由有很大影響。

林卓廷憂港台失多元聲音

葛珮帆倡醫局教師簽聲明

民主黨林卓廷批評聶德權的說法「上綱上線」,「估唔到一個資深政務官講出這種極左思想」。對於聶指公務員不應與政府唱反調,林質疑政府要公務員做「yes man」。他稱,2003年政府要求公務員減人工,公務員上街遊行,質疑日後不可再出聲。他又擔心日後港台節目不可有不同聲音。

民建聯葛珮帆認為,政府政策出台有很長醞釀期,公務員可提意見,政策出台後便應為政策護航,不論背後是否同意。她說醫管局職員及教師等同以公帑支薪,亦應簽署聲明。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20人紅樓慶雙十節 業主聘保安阻攔 半百警力戒備 參加者被抄身分證
【明報專訊】昨日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雙十節」,約20名市民到屯門紅樓紀念辛亥革命,有參與者稱今年「好冷清」。保安員在場一度拉起封鎖線...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將於周三(14日)公布,運輪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在網誌中,先對坊間要求擴大租置計劃的建議「落閘」,稱由於可供新建公屋土... 詳情
康得思酒店「派對招徠」 政府跟進 職員稱最多6人 食衛局指表明辦聚會可視為派對房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令港人無法外遊,「住宿度假」(staycation)因此流行,更衍生出在酒店房間開派對,衛生署日前主動呼籲,不建議住...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新冠病毒疫情放緩,市民社交活動增多,由於不少場所在防疫規例下都有人數限制,在酒店客房開派對成為部分人的選擇。有上月在康得思酒... 詳情
反對用作派對 許樹昌倡限酒店每房4人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日前更新給酒店業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指引,建議酒店要限制客房內的人數,不建議來自不同家庭的客人入住同一房間。有醫生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