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取錄者盼釐清後果 「可辭職?抑或要拉我坐監?」

[2020.10.11]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3月獲政府取錄為「文書助理」的X小姐(化名)尚未有到職日期,她得知日後新入職公務員要簽署效忠聲明,且不可就已落實的政策公開唱反調,她相信簽署聲明後自己更加不敢表達意見,公務員言論自由將更狹窄。對於違反誓言或被視作不支持一國兩制和有推翻政府意圖,她盼政府釐清準則及相關後果,「違反誓言是否可以辭職?抑或要拉我坐監?」

稱考政府工為求安定 必簽聲明

X小姐表明是為求安定才考政府工,一定會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她自言一向無就社會議題發聲,無參與街頭聯署,亦無上街遊行,連社交媒體上亦只貼吃喝玩樂的相片和分享遊戲,但她認為簽署聲明後將更加不敢表達意見,公務員言論自由會收窄。

至於會否加入工會,她說「既然政府講到不可唱反調,我都有些卻步」,亦說觀乎政府近來態度,她不覺得加入工會可得到什麼幫助,但她希望政府釐清違反誓言的準則及相關後果,讓她知道違反到什麼程度將被控告,甚至被捕。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稱,明天發出通告後入職的公務員,若不簽署聲明等同不符合聘用條件,不會獲錄用。

他又稱,現職公務員是否簽署聲明將成為考慮其日後升遷及職業發展的因素。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20人紅樓慶雙十節 業主聘保安阻攔 半百警力戒備 參加者被抄身分證
【明報專訊】昨日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雙十節」,約20名市民到屯門紅樓紀念辛亥革命,有參與者稱今年「好冷清」。保安員在場一度拉起封鎖線...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將於周三(14日)公布,運輪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在網誌中,先對坊間要求擴大租置計劃的建議「落閘」,稱由於可供新建公屋土... 詳情
康得思酒店「派對招徠」 政府跟進 職員稱最多6人 食衛局指表明辦聚會可視為派對房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令港人無法外遊,「住宿度假」(staycation)因此流行,更衍生出在酒店房間開派對,衛生署日前主動呼籲,不建議住...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新冠病毒疫情放緩,市民社交活動增多,由於不少場所在防疫規例下都有人數限制,在酒店客房開派對成為部分人的選擇。有上月在康得思酒... 詳情
反對用作派對 許樹昌倡限酒店每房4人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日前更新給酒店業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指引,建議酒店要限制客房內的人數,不建議來自不同家庭的客人入住同一房間。有醫生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