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否再釘牌 楊潤雄:正查一兩嚴重個案 稱曾函學校提港獨 葉建源:從沒正式指引

[2020.10.11] 發表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資格,惹起社會關注,學校校長亦向家長發信稱對事件感遺憾和難過。該名教師昨日經教協公開其親筆感言,簡短數十字集中感謝眾人關心,並指留言和打氣皆是「守護香港教育界最重要的支柱」,他亦寫下「大家加油!」的打氣字句。(教協圖片)

【明報專訊】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製作的教案及教材宣揚「港獨」,遭教育局「釘牌」。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課堂不需談港獨,即使提及亦應指出港獨實際上不可能,認為是事實問題,而非政治問題。被問到局方過去有否就教師如何談港獨發出指引,他說過去在回答立法會質詢或出席公開場合都有說清,認為關心時事的教師無可能完全不知政府看法。

稱教師釘牌因操守 非因政治

楊潤雄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稱,對教師「釘牌」並非基於政治原因,而是專業操守問題。他強調「向來都說課堂內不需要去談港獨,因為有清晰可見的一個事實,就是(港獨)在香港是沒有空間,亦在法理體制上不應該,如果要說,是否都應該根據這樣去說呢?」他認為,以小五的程度,教師應告訴學生港獨不符法例基礎,「香港根本無論從歷史、制度及實際原因,都無可能行港獨,亦都不應該有一個這樣的思維」。他以吸毒比喻港獨,指社會不會接受與小五學生討論應否吸毒,或吸毒有何好處。

同日楊潤雄出席港台《星期六問責》,再被主持問到涉事教師會否僅是政治敏感度不足,他說不同意,指問題是該名教師是否明白港獨在香港憲制地位不可行,這不是政治問題,而是事實問題。他又說,涉事課堂以言論自由為題,但花了大部分時間去談港獨或香港民族黨,認為言論自由似乎只是引子,引入港獨與香港民族黨的課題,在專業上是很大問題。

指多番公開籲不談港獨 「教師沒可能不知」

在商台節目被問到教育局是否有指引要求教師不應談港獨,以及談港獨時只能提出屬不可行,讓學校可作藍本或基礎,楊潤雄表示,2016年曾向學校發信,並在過去的公開場合、回答立法會質詢時都有提及,「這麼關心社會時事的同工,無可能告訴我完全不知道政府或教育局對校內做這些事(提及港獨)的看法」。教育局副秘書長陳蕭淑芬亦稱,課程指引中有提及要幫助學生認識《基本法》和加深對一國兩制的理解。

2016年函小學信件沒提港獨

翻查資料,教育局曾於2016年8月致函中小學,在給中學的信件中提及港獨絕不正確,給小學的信件則無提及港獨,僅稱要加強基本法教育。

至於教師被取消教學資格會否陸續有來,楊潤雄表示,現時確有一兩個個案較為嚴重,但會否「釘牌」則要再看教師的申訴及蒐集其他意見,那些個案集中在教師能力或態度問題,不一定涉政治或敏感題目。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稱,過去教育局無就港獨議題訂立指引,認為是次局長把學校談論港獨的界線劃清是好事。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教育局從未就港獨發出正式指引,過去曾以信件交代政府想法,但從來無諮詢教育界,他質疑港獨在港「沒有空間」,是否就不能探討。他借用楊潤雄的「吸毒」例子,認為宣揚禁毒時,都要教導學生毒品是什麼,並了解各地法例等。

更多港聞
稱司法影響力升礙施政 范太:行政機關相形見絀
【明報專訊】法官及司法機構近日頻頻被建制派狙擊,全國人大前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圖)昨日出席研討會時表示,回歸後香港法院處理涉及政治的... 詳情
箭豬困引水道 海龜纏漁網
【明報專訊】荃灣及大埔昨早分別有箭豬誤墮引水道及海龜被漁網纏住,由消防拯救後交漁護署處理,箭豬即日獲放生,海龜則交海洋公園護理。 昨早...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上月發生槍擊案,人稱「黐線勇」的黑幫和勝和「金牌打手」遭人開槍擊中,警方上周四(8日)拘捕綽號「ETB」的和勝和前坐館,他... 詳情
【明報專訊】大嶼山東澳古道吸引不少行山者,當中沙螺灣村村口附近,早前有人以遊人亂棄垃圾和口罩為由,裝閘拒外人進入。地政總署昨日稱,離島地政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