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拜登上台利好加國 回歸國際慣例準則看重盟友
對加徵懲罰關稅指責威脅國安將不再現

[2020.10.30] 發表
美國大選在即。大部分民調結果﹐都指向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上台。若民意成真,對加拿大是好消息。

【明報專訊】美國大選在即,大部分民調結果﹐都指向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上台。若民意成真,對加拿大是好消息。多倫多3位學者教授幾乎異口同聲地認為﹐拜登如果當政﹐將回歸比較通行的國際慣例和準則﹐至少會比較看重加拿大這個盟友。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說﹐拜登是一個比較傳統意義上的政客﹐已經有40年從政經驗。如果當選﹐可能恢復和包括加拿大在內的盟友的關係。那種對加拿大的懲罰性稅收、加拿大構成美國國家安全威脅等指責﹐將不復出現。

但是﹐加、美之間傳統的貿易爭議﹐比如木材則不見得會就此解決。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也這樣看。她補充說﹐如果拜登當選﹐加、美兩國對疫情的看法也可能接近一些。因為特朗普重商、輕視科學﹐不承認美國疫情嚴重,導致加拿大只能持續要求封關。

「其實美國只要稍微控制一下﹐加、美封關的時間也可短一些。」

懷雅遜大學教授彼得茲(Wayne Petrozzi)認為﹐如果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加、美關係可以恢復到比較可預見的情形當中﹐回到以各種慣例和準則為基礎的關係上。

他說﹐通常加拿大和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發生矛盾時﹐雙方總是先把問題提出來﹐考慮如何解決。但特朗普的做法﹐則是即刻指責、馬上採取加稅之類的行動﹐再坐下來討論。

副總理方慧蘭稍早前表示﹐對於特朗普或拜登當選﹐都做了充分準備。對此﹐彼得茲認為這是聯邦政府理所當然應該做的。因為和美國的關係對加拿大特別重要﹐政府必須做好兩手準備。

一般認為﹐導致加、中關係僵局的原因是來自特朗普政府的干預。王佳認為﹐美國對華為高層孟晚舟的做法﹐相當特別。大部分所謂違反禁運的個案﹐最終都是罰款了事。如果美方不再堅持捕人﹐而改為民事處理﹐孟案就可迎刃而解。

不過﹐她說﹐拜登如上台﹐要做的事情也很多﹐未必會立刻考慮此事。

彼得茲不這樣看。他認為﹐加拿大和美國簽有引渡協議﹐因此加國是依法辦事。加拿大和多個國家簽有類似的協議﹐其他國家提出要求﹐加拿大也需照辦。反之亦然。因此誰上台也一樣。

隋綏和王佳都覺得﹐共和、民主兩黨在對中國持強硬態度方面﹐相當一致。

更多加國新聞
加國政客譴責尼斯恐怖襲擊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譴責法國尼斯(Nice)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形容這是一宗「令人髮指」的恐怖主義行為,犯事者「不代表穆斯林的定... 詳情
殘障人士補助拖延數月終發放
【明報專訊】在經過數月的延誤後,聯邦政府承諾的殘障人士一次性補助金將於星期五發放。 聯邦政府預期,約160萬加人將會收到此一金額最高6...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公共衛生專家直斥,安省政府淡化疫情嚴重性並跟聯邦政府唱反調,只會令新冠肺炎疫情的曲線難以緩平。他們更預料,本國大部分地方未來兩... 詳情
加國大型郵輪禁令延至2月底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加諾(Marc Garneau)周四表示,大型郵輪將被禁止進入加拿大水域,至少至明年2月底。 同樣的禁令亦適用... 詳情
花費2400萬 自動調整信號時間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29日)推出了總投資額高達3,880萬元的MoveTO行動計劃,其中包括花費近2,400萬元安裝500支智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