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類處所強制貼「安心碼」 先鼓勵自願用 預告或強制掃碼 林鄭:可揀不去

[2020.11.25] 發表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宣布,會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F章下「增加一個條件」,17類開放營業的餐飲業處所及表列處所須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圖為上環無限極廣場一間咖啡店張貼的「安心出行」二維碼(紅箭嘴示)。(鄧宗弘攝)
疫情急速反彈,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前)昨稱當局要求17類處所於12月3日前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並於收到二維碼後兩個工作天內於入口當眼位置展示。食衛局稱違者最重可囚6個月。(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上周一(16日)推出供市民免費下載,以記錄出行資料,政府昨日宣布立法強制開放營業提供堂食的食肆與酒吧,以及15類高風險處所(見表),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下周四(12月3日)前要申請。特首林鄭月娥稱會先鼓勵市民自願使用,有需要時或強制進入有關處所的人使用程式,又稱市民仍可自願選擇去或不去該些場所。有律師認為強制市民使用程式做法危險,憂開壞先例,讓政府以抗疫為由侵犯個人私隱。有港府抗疫專家顧問亦憂措施會令市民不帶手機外出,認為毋須強制使用程式。

推前標榜自願 創科局未提供下載數字

創科局在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前一直標榜自願性,市民可自由決定是否下載及使用。發言人昨稱,截至昨日有1.5萬個公私營場地參與計劃,但未有提供程式下載數字。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有確診巿民不願透露或忘記自己行蹤,令病毒追蹤變得困難,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有助追蹤。她說,程式推出後反應理想,「但可以做得更好」,宣布要求指定處所如餐廳必須登記及展示二維碼,未來若有需要,亦可要求進入這些指定處所的市民要使用安心出行程式,以記錄曾到過有關處所。林太強調措施仍屬「自願」,即使有部分處所一定要用「安心出行」才能進入,「但都係你可以自願去,可以自願不去」,目的為保障市民健康,有感染個案發生時便於追蹤。

指定處所不貼碼可囚6月

陳肇始:會蒐民意檢視成效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說,法例第599F章內指定的場所包括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見表)為高風險處所,當局要求該些處所於12月3日前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並於收到二維碼後兩個工作天內於入口當眼位置展示,以便市民使用。食衛局昨晚補充,違者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6個月。她又稱,強制處所登記及展示二維碼為第一步,呼籲市民下載及使用程式,「有確診者曾去處所,市民可盡早獲通知,從而盡早檢測」,其後會蒐集民意,檢視整體成效;當局亦會繼續邀請其他業界及商戶加入。

餐飲界:市民不用 貼都無用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截至上周四(19日)全港約1.6萬間食肆中,約有1000間申請了安心出行二維碼,認為「最緊要市民肯用,市民不用,貼二維碼也無用」。對於政府要求指定處所下周四前申請二維碼,他說「很趕」,料政府會酌情處理。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認為,政府的行動「好明顯係業界無反應才強制」,並稱政府無提供誘因,加上政府公信力極低,又有侵犯私隱疑慮,因而大部分食肆早前未有申請二維碼。他說,若規例下設罰則,「迫於無奈都要做」。

倘強制用 許樹昌憂市民外出不帶手機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若港府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擔心會令市民紛紛不帶手機外出。他建議港府鼓勵市民使用,毋須強制;如市民沒有下載程式,他呼籲以拍照等方式自行記錄行蹤。

大律師憂抗疫為由侵私隱「壞先例」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蘇俊文認為,強制市民使用程式不能接受,做法危險。他說,自願下載及使用可以,因可助市民記錄,但若強制使用,他擔心會開壞先例,讓政府以抗疫為由侵犯個人私隱。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要在出入自由及公共衛生之間取平衡,要考慮強制使用程式是否有合法目的,以及做法是否合符比例。他說,按目前政府說法,程式內的資料若只存於用家電話可以接受,但若更改條款,會上傳紀錄到政府系統就要留意,亦要觀察強制使用會否嚴重影響無使用程式的人的生活。

政府消息:謹慎處理平衡關注

除非疫情嚴峻 強制機率低

政府消息人士稱,未來是否強制進入指定處所者使用安心出行程式,須視乎疫情,強調港府會謹慎處理,明白要平衡疫情與公眾關注,現希望強制指定處所提供二維碼後,提供有利環境,讓公眾習慣自願使用,若未來要強制使用也先要想通配套,例如老人沒有智能電話如何解決,又或是否可以一家人進入處所只需一個人掃二維碼等。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相信,除非疫情十分嚴峻,強制使用的機率不會很高。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5日13主婦確診 歌舞群組再增54人 個案連升7日 醫生:社區傳播源廣 無高風險活動亦危
【明報專訊】本港新增的新冠病毒確診連續第7日呈升勢,昨達80宗,是8月8日以來最高紀錄,當中54人屬歌舞群組,令群組再擴大至187人。同日另... 詳情
歌舞群組近一成非港人 衛署未交代何時何地來
【明報專訊】歌舞群組昨增54宗,至187人確診,病發高峰期集中本月19至22日,佔有病徵患者66%;群組內有9%並非港人,衛生署沒透露他們何...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急速反彈,並蔓延至校園。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北角蘇浙公學一名15歲男生初步確診,建議學校停課14天及全校師生接... 詳情
舞場強檢揪50個案 確診率1.8% 許樹昌:比例高 證可快速堵截傳播鏈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最大的「歌舞群組」遍及21個場所,本月內曾到訪者要強制檢測,至前日有2800名強制檢測者到社區檢測中心驗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為進一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鼓勵全港僱主盡量實施在家工作,或採取彈性上班安排,而公務員事務局日前已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