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所等禁跳舞 再關酒吧 演唱會可照開

[2020.11.25] 發表
政府昨宣布收緊多項社交距離措施,酒吧、夜店等場地要關閉,會址及之前已公布的食肆不能有現場表演和跳舞活動,但未能限制不受第599F章規管的場地繼續有歌舞活動。昨日在尖沙嘴碼頭一帶繼續有表演者唱歌,部分圍觀者將口罩拉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歌舞群組引起新冠病毒爆發未停,昨增80宗確診,是3個半月以來最多,政府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酒吧、夜店和浴室等明日起再度停業,食肆宴會限10圍共40人;政府亦要求會址等受規管場地不可有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但食肆、酒吧、夜店、會址及酒店以外場地的跳舞活動未被禁止,卡拉OK、演唱會等亦可繼續。中大專家許樹昌認為,今次收緊措施未能規管在工作室等場所的跳舞活動,亦未收緊卡拉OK、演唱會等措施,需堵塞漏洞。

面對再次停業,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批評政府處理差劣,跳舞群組爆發,卻要酒吧停業是不公道、不合理,促提供資助。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亦稱,對政府「一刀切」關酒吧感強烈不滿,要求政府堵塞漏洞,「免我們再次跌入疫情悲慘輪迴」。

酒吧業斥不公 促堵漏「免疫情悲慘輪迴」

涉全港逾20個歌舞場所的「歌舞群組」至昨有187宗確診,政府明日起禁止在會址內跳舞,而食肆自周日(22日)起已不能跳舞。民政總署轄下社區會堂或社區中心明起暫停租場舉辦唱舞班。

大會堂健身中心等可跳舞

陳肇始:是否所有處所都規管?

不過,康文署沒停止轄下場地作歌舞用途,包括近日有確診者曾到訪的北區大會堂及沙田大會堂。署方稱,可容納45人的北區大會堂活動室(二)未來一周有17宗租用申請,可容納112人的沙田大會堂舞蹈室共有18宗租用申請,租用人可跳舞、練瑜伽等,需戴口罩。

至於其他處所的歌舞沒叫停,例如在健身中心的跳舞班沒被禁,在不屬法例第599F章規管的場地跳舞亦不受規管。食衛局長陳肇始說:「是否所有(處所)都要有法例(規管)呢?現在可能有些(處所)無牌照、無法例規管,但現在大家看到香港的疫情,亦看到一些高風險的活動,其實我們希望大家都留意,就算不是跳舞,一些不必要的聚集、不戴口罩的活動,大家都務必減少。」

政府周日(22日)起已要求派對房間停業,香港派對場地協會副會長黃清表示不滿,「我們今年已有約一半時間做不到生意,錯過了復活節、暑假旺季,10月生意恢復了一點,原本期待聖誕假期,現又要停業」。他說政府將派對場地視為跳舞場地十分不合理,「明眼人都見到不是同一模式」。

派對房再關 業界:與舞場非同模式

許樹昌:租studio教舞應規管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第599F章未能規管私人教練租工作室(studio)教跳舞等,觀塘就有不少工廈出租作跳舞,當局難監管,長遠需設發牌制度。他建議港府短期內與業主商討,呼籲確保租戶不要租場跳舞。至於在室外跳「大媽舞」,他建議警方加強執法,確保遵守四人限聚令。

此外,許認為整體防疫措施「OK」,但仍有漏洞要堵塞,例如仍容許舉辦演唱會,亦沒關閉卡拉OK場所。他說,出席演唱會的人雖分開坐,但散場大量人聚集於出入口及公共交通工具,增加播毒風險。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5日13主婦確診 歌舞群組再增54人 個案連升7日 醫生:社區傳播源廣 無高風險活動亦危
【明報專訊】本港新增的新冠病毒確診連續第7日呈升勢,昨達80宗,是8月8日以來最高紀錄,當中54人屬歌舞群組,令群組再擴大至187人。同日另... 詳情
歌舞群組近一成非港人 衛署未交代何時何地來
【明報專訊】歌舞群組昨增54宗,至187人確診,病發高峰期集中本月19至22日,佔有病徵患者66%;群組內有9%並非港人,衛生署沒透露他們何...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急速反彈,並蔓延至校園。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北角蘇浙公學一名15歲男生初步確診,建議學校停課14天及全校師生接... 詳情
舞場強檢揪50個案 確診率1.8% 許樹昌:比例高 證可快速堵截傳播鏈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最大的「歌舞群組」遍及21個場所,本月內曾到訪者要強制檢測,至前日有2800名強制檢測者到社區檢測中心驗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為進一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鼓勵全港僱主盡量實施在家工作,或採取彈性上班安排,而公務員事務局日前已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