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群組近一成非港人 衛署未交代何時何地來

[2020.11.25] 發表
衛生署前日(23日)公布一宗源頭不明確診,據悉該名35歲男子向衛生署自稱曾於旺角建興大廈召妓。據了解,警方及衛生署曾到該廈嘗試尋找相關性工作者,暫無發現。(楊柏賢攝)
旺角利民大廈(圖)截至前日公布累計7人確診,當中6人屬歌舞群組,包括本月初由內地來港的34歲男。另有確診者召妓的建興大廈,與利民大廈只是一街之隔。(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歌舞群組昨增54宗,至187人確診,病發高峰期集中本月19至22日,佔有病徵患者66%;群組內有9%並非港人,衛生署沒透露他們何時從何地來港。同時,群組至少16人住旺角,包括6名居於利民大廈患者,與利民大廈相隔一條街的建興大廈,有確診者稱曾到該處召妓。醫生梁子超相信群組未見頂,陸續會有繼發個案出現。

歌舞群組涉87男100女,年齡介乎20至88歲。當中52名患者無病徵,佔群組28%,一人病發日期待確定。患者病發日期介乎11月2至23日,當中19至22日暫屬病發高峰,合共89人於該時段病發,在134名有病徵患者中佔66%,最多有28人在20日病發。

醫生料未見頂:已不知傳了多少代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以潛伏期中位數5天計算,已不知該病毒在群組傳播了多少代,他認為群組爆發高峰未到,相信會陸續有密切接觸者確診。他說難單靠檢測堵截傳播,市民要避免出席社交活動,避免病毒輻射式擴散。

群組最多人住旺角 利民大廈重災

以居住地區分佈分析,歌舞群組最多人住旺角,共有16名患者;其次是半山及銅鑼灣,分別有11人及10人。旺角通菜街利民大廈為重災區,該廈至少7人感染,包括屬歌舞群組的6人,另一人是源頭不明的家庭主婦。

一確診男稱曾赴建興大廈召妓

日前確診的34歲非港人男子,本月7日經內地來港,居住利民大廈,其同住有3名密切接觸者,當中有人已確診。歌舞群組共有17名非港人患者,佔整體9%,對於非港人患者何時從何地來港、有否豁免檢疫者,衛生署截稿前沒回應。利民大廈的歌舞群組確診者是否曾到訪歌舞場所,衛生署亦未回覆。

與利民大廈相隔亞皆老街的建興大廈亦有確診者到訪。據了解,日前確診的35歲男(個案5631)向衛生署自稱曾到上址召妓。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舞場強檢揪50個案 確診率1.8% 許樹昌:比例高 證可快速堵截傳播鏈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最大的「歌舞群組」遍及21個場所,本月內曾到訪者要強制檢測,至前日有2800名強制檢測者到社區檢測中心驗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為進一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鼓勵全港僱主盡量實施在家工作,或採取彈性上班安排,而公務員事務局日前已發... 詳情
亞博治療設施今重開 料首日收40人
【明報專訊】醫管局今日重新啟用亞博館1號及2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分別接收18歲至60歲的確診及初步確診病人,預計首天接收逾40名確診病人,...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書展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延期,而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則稱,經過嚴謹討論和考慮,決定如期於本周四至周日(26至29日)在灣仔... 詳情
【明報專訊】臨近聖誕,預料有大量留學生回港度假,食衛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正尋找可為抵港者檢疫的指定酒店,亦會研究指定車輛接載抵港者。港大專家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