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13主婦確診 歌舞群組再增54人 個案連升7日 醫生:社區傳播源廣 無高風險活動亦危

[2020.11.25] 發表
歌舞群組單日再急增54宗確診,有確診者曾到隆亨社區中心跳舞,昨日所見,該處仍有人在內練舞。(賴俊傑攝)
大圍美林商場海港燒鵝海鮮酒家47歲女樓面確診,她居於大圍,屬源頭不明個案之一。該酒家昨仍有員工及食客在場。(劉焌陶攝)
昨日再有兩間食肆員工確診,包括灣仔的星月居,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停業和大清洗,該處昨已停業。(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增的新冠病毒確診連續第7日呈升勢,昨達80宗,是8月8日以來最高紀錄,當中54人屬歌舞群組,令群組再擴大至187人。同日另有10宗源頭不明個案,4人是家庭主婦。本港過去5日有13名遍及港九新界的主婦確診,有醫生表示主婦多去人多聚集的街市、商場,亦會透過朋友圈傳播病毒,促政府讓大部分學生和在職者留家,免疫情迅速蔓延。

本港昨增80宗確診,累計至5781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個案。昨新增個案包括40男和40女,介乎兩個月大至88歲,32人來自4個社區檢測中心。11宗輸入個案分別從烏克蘭、土耳其、巴基斯坦、俄羅斯、尼泊爾、英國和菲律賓抵港,包括兩機組人員、1名船員和1名菲傭。

單日增80宗 逾3個月最多

歌舞確診者曾到沙田北區大會堂

59宗確診與早前其他個案相關,包括54宗屬歌舞群組,群組至前日有81人來自社區檢測中心,除了已知的21間歌舞場,部分確診者亦曾到沙田大會堂、上水的北區大會堂及大圍隆亨社區中心跳舞。群組亦繼續「入侵」醫院和社區服務,包括仁安醫院出現第二名員工確診,其他共用休息室者須檢疫,另有一名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新翠少年中心託管導師確診。

此外,灣仔食肆星月居亦有員工確診,與早前一名確診者相關,本報致電被轉至留言信箱,稱該食肆因「小小突發事件」需停業至12月5日。

昨亦有10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包括經食環署食肆檢測計劃找到的大圍海港燒鵝海鮮酒樓樓面,還有保安人員、機場外判工和外傭等;另有4人為家庭主婦,住在大圍世界花園6座、屯門良景h良萃樓和石硤尾大坑西新h民安樓等。翻查資料,11月20至24日5日內最少13名主婦確診,9人60多歲,地址分佈港九新界,1人屬歌舞群組。

醫生:主婦常去人多地 亦可經朋友圈傳播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向本報表示,很多家庭主婦多去人多聚集的街市和商場,又會帶小孩到不同場所上興趣班,社區活動未必少過在職者,就目前社區傳播源愈來愈廣泛,部分人即使無高風險活動,到人多聚集地方受感染風險亦急增。

梁子超續說,主婦可能進一步透過朋友圈將病毒傳開,例如參加健身活動與朋友交叉感染,促政府未來兩周要讓大部分學生和在職者留家,為防疫創造良好條件。

陳肇始籲留家 減跨「家庭圈」聚會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呼籲,在非常時期要盡量留家,減少不必要外出,減少外出用膳,以及減少與同住家人以外的朋友聚會,即減少跨「家庭圈」聚會。梁子超昨亦在港台《千禧年代》稱,本地個案宗數隔一周升7倍,形容現時形勢危急,疫情非單一地點爆發,確診導師、學員、員工接觸面廣,第二、三代傳播陸續將病毒帶去學校、醫院等高危場所,是「大型網絡式爆發」,猶如森林大火,要盡快截斷「火路」免再滲透社會各階層。他又提醒,最近到過高危地方者可能仍在潛伏期,即使首次檢測陰性,亦應做14日醫學監察。

倘措施兩周內未收緊如第三波

醫生憂短期難控制疫情

梁子超又批評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做得慢,又說如未能在兩周內將社區距離措施收緊至第三波般,短期內控制疫情希望很渺茫。他認為非必要娛樂及體育場所應關閉、全港要盡快停課,政府帶頭推公務員在家工作,商界亦應盡量響應,令大部分市民可盡量留家。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舞場強檢揪50個案 確診率1.8% 許樹昌:比例高 證可快速堵截傳播鏈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最大的「歌舞群組」遍及21個場所,本月內曾到訪者要強制檢測,至前日有2800名強制檢測者到社區檢測中心驗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為進一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鼓勵全港僱主盡量實施在家工作,或採取彈性上班安排,而公務員事務局日前已發... 詳情
亞博治療設施今重開 料首日收40人
【明報專訊】醫管局今日重新啟用亞博館1號及2號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分別接收18歲至60歲的確診及初步確診病人,預計首天接收逾40名確診病人,...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書展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延期,而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則稱,經過嚴謹討論和考慮,決定如期於本周四至周日(26至29日)在灣仔... 詳情
【明報專訊】臨近聖誕,預料有大量留學生回港度假,食衛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正尋找可為抵港者檢疫的指定酒店,亦會研究指定車輛接載抵港者。港大專家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