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爭取改善兩被囚加人生活環境
麥家廉悔與中國官員談選情

[2020.11.25] 發表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麥家廉說,他曾試圖說服中方改善兩名被囚加人的生活環境,但未有成功。(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周二表示,在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於兩年前被捕之後,他曾多次試圖為他們爭取改善生活環境。麥家廉又表示,對於2019年中跟中國官員會面時談論當年10月的加拿大聯邦大選選情,他為此表示遺憾。

麥家廉因為公開評論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於去年1月被解除駐華大使職務。他周二到眾議院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作證。加中兩國關係自孟晚舟被捕以來已跌至谷底,該委員會一直研究兩國關係,並可能就中國安全人員威脅加拿大境內加籍華人等問題提出建議。

在加拿大於前年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後9天,中方就拘押康明凱和斯帕弗。麥家廉指,當時加中關係徹底改變,若孟晚舟沒有被捕,他相信康明凱和斯帕弗現在是自由身,「從那一刻開始,聯邦政府乃至我本人作為大使的首要重任,就是確保兩人獲釋。」

他指出,他一直是為數不多獲准到監獄探望他們的其中一人,「我不只一次試圖說服中方,即使康明凱和斯帕弗暫時未能獲釋,他們的生活環境至少應得到改善。可悲的是,眾所周知,加方在這方面的努力至今仍未成功。」

麥家廉透過視頻作證時表現輕鬆,沒有對致使其數十年政治生涯告終的聯邦政府展示任何不滿,各政黨的國會議員都向麥家廉親切問好。

麥家廉指,對在去年夏天他曾有份跟中國官員見面表示遺憾。麥家廉當時已從大使任上辭職,他強調,他當時利用該次機會進行游說,爭取康明凱和斯帕弗獲釋,或至少讓兩人的生活環境得以改善。

他憶述說,「我曾描述關於加拿大人對中國支持度銳減的情況。我也提到當時快將舉行的聯邦大選。現在事後看來,我後悔談論聯邦大選,這種做法並不恰當。」他又稱,這可能沒有任何區別,「因為歸根結底,中方拒絕釋放我們兩名被拘留人士,亦沒有改善兩人的生活環境。」

麥家廉於去年7月向《南華早報》透露,他曾提醒中國外交部,採取更多行動傷害加拿大,只會幫助他稱對中國不太友好的保守黨當選。多名保守黨國會議員其後向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發信,指有關言論「令人不安」;時任聯邦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亦指,這些言論「極不恰當」。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政府發布的最新數據,自2016年以來,加拿大在美國邊境拒絕至少4,400名尋求庇護者入境,其中接近一半人是在美國總統特朗... 詳情
阿省私人社交活動全禁 魁省澄清 聖誕允聚兩次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國疫情持續惡化,周二新增確診病例接近5,000宗,其中阿省、安省和魁省均報告超過1,000宗新病例,卑詩省新增病例數字亦...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大多數加拿大人今年沒有削減節日禮品開支的計劃,但調查顯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潮的關係,人們的假期消費習慣會有稍稍的改變。根據Eq... 詳情
Nav Canada研削空管員 憂損航空安全
【明報專訊】因應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導致空中交通量驟降,負責全國民航導航服務的私營公司Nav Canada,目前正考慮在全國7個控制塔削減空中... 詳情
議員倡重建北約克央街 擴闊行人路變休閒社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惠柳第選區(Willowdale)市議員莊霏倫(John Filion)聯同其他社區組織﹐敦促市議會接受建議﹐重建介乎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