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指摘特朗普政府 置加於非常艱難境地
盼拜登上場審慎抉擇引渡孟晚舟

[2020.11.30] 發表
加拿大在是否開放華為參與本國5G網絡建設一事,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CBC)

【明報專訊】距華為公司副董事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捕已過去近兩年,這起牽動中、美、加三國的司法事件仍未落幕。華為公司認為,在是否開放華為參與本國5G網絡建設一事上,加拿大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

華為公司公共事務和傳播副總裁Steve Liu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採訪時表示,華為尊重加拿大的法治,「我們知道特朗普政府將加拿大置於非常艱難的境地。」

根據美方的引渡請求,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被捕,美方聲稱,孟在華為同Skycom的關係上進行了不實的陳述,令匯豐銀行面臨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的風險,涉嫌欺詐罪。

孟晚舟被捕後數日,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隨即被中方逮捕,至今仍拘押在中國。兩人被控違反中國國家機密法,然而外界均認為這是中方為報復加拿大而採取的行動。

孟晚舟引渡聆訊10月末正式進入證人傳喚程序,目前暫定9名參與孟晚舟逮捕行動的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皇家騎警官員出庭接受控辯雙方的交叉盤問,以了解在逮捕孟時是否出現程序濫用。

Steve Liu表示,了解康明凱、斯帕弗的家人期盼兩人盡快獲釋,但另一方面,中國期望孟晚舟被釋放的心情亦同等迫切。

加拿大是「五眼聯盟」中唯一一個尚未宣布是否將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的國家。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美國、英國、新西蘭、澳洲陸續推出了針對華為的禁令。

就此,加拿大國會上周通過了一項保守黨議案,呼籲政府在未來30日內作出決定。自由黨政府此前表示,將把相關決定推遲到2019年聯邦大選之後。

Steve Liu表示:「如果渥京的決定是基於證據、技術和網絡安全,華為會予以尊重。」

另外,被問到拜登(Joe Biden)總統上台後美國會否繼續推進孟晚舟的引渡程序時,Steve Liu回答,他只希望下屆政府能在審慎地考慮證據、真相和事實的基礎上作出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
向Moderna訂購排名前列 加國獲保證收到首批疫苗
【明報專訊】美國藥廠Moderna周日表示,加拿大在該公司新冠肺炎疫苗發送清單上排名前列,預計於明年首季開始將疫苗運到加國。 Mode... 詳情
新冠疫苗需低溫儲存運輸 加「冷鏈」技術目前未達標
【明報專訊】即使輝瑞(Pfizer)和Moderna的新冠病毒疫苗今日就能供應給加拿大,但也要在3個月後才可普遍地運到全國各地供接種,否則疫... 詳情
禁部分處方藥出口 加新政策為免缺貨
【明報專訊】加拿大禁止部分處方藥物出口,以免國內藥物供應不足,新政策料與美國有關。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容許持牌的美國藥房和批發商從加... 詳情
【明報專訊】緬省皇家騎警周日早上派出多部警車,堵住一個教會擬舉辦露天禮拜活動的停車場入口,與此同時,逾百部汽車在省內農村地區一條公路大排長龍...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北約克3間天主教小學先後在上周發現有師生染疫﹐被迫取消課堂﹐並將師生遣返回家﹐令部分家長及教師擔憂。 3間受影響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