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廢物何去何從?

[2020.12.03] 發表
聯合國大會附屬研究機構聯合國大學的統計顯示2015年香港人年均製造的電子垃圾量達21.7公斤,為亞洲之最。圖為元朗橫洲電子廢料場。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5G時代來臨,市面不斷有新款智能電話推出,你有沒有衝動想換新機?各類電子產品無疑方便我們的生活,但科技進步愈快,電器亦更快被淘汰,全球電子廢物(electronic waste / e-waste)與日俱增。

電子廢物又稱「電子垃圾」,即被廢棄不再使用的電器或電子設備。聯合國《巴塞爾公約》把電子廢物分為兩類,即有害電子廢物及非有害電子廢物。非有害的電子廢物指國際間一般都視為無害的回收物料;有害電子廢物如液晶顯示屏(LCD monitor)等,於香港被《廢物處置條例》列為受管制的有害廢物。

聯合國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共產生5360萬公噸電子廢物,5年內增加約21%,人均產生7.3公斤。電子廢物的回收和再利用率僅17.4%,其餘大部分廢物被送往堆填區。聯合國稱保守估計可回收電子廢物的價值高達570億美元(約4420億港元),超過不少國家每年的國民生產總值(GDP)。

.2019年全球電子廢物棄置量(見表)

.本港廢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量(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YPk6Cb 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79期]

更多教育
影視看通識:從《麥路人》探討社會議題
【明報專訊】由影帝郭富城主演的電影《麥路人》探討「麥難民」現象,屬寫實的社會議題電影,描述原本是金融才俊的阿博(郭富城飾)因虧空公款,出獄後... 詳情
概念解碼:動物權益
【明報專訊】動物權益包括動物有免受虐待、屠宰和痛苦的基本生存權利。香港目前針對防止虐待動物的法例,只有《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香港愛護動物... 詳情
漫畫拆解:新冠病毒疫情 妨礙可持續發展?
【明報專訊】◆解讀漫畫 附圖顯示一個生病的地球和一個配備了防護裝備的月亮。地球正在咳嗽和流鼻涕,樣子很痛苦。月亮身穿保護衣、戴了口罩和... 詳情
議題Close-up:電子教學新挑戰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本港的中小學校以網課加面授形式教學。教師與家長、學生遇上眾多挑戰,如設備與網絡問題、教學模式轉變、社交接觸下降等... 詳情
星級例子庫:空氣污染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能源科技與環境) 美國一項大型研究結果2019年8月刊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學者特別分析地面臭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