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增至罰5000 社協:基層不敢外出 下周五生效 公共交通不戴罩可罰1萬

[2020.12.05] 發表
政府提高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相關規例的罰則,其中在公共交通工具沒戴口罩,最高可罰1萬元,新罰則下周五(11日)生效。昨日所見,仍有市民乘坐巴士時拉下口罩。(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府昨公布提高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相關規例罰則,違反限聚令(599G章)、口罩令(599I章)及不遵從強制檢測令(599J章)定額罰款,由2000元加至5000元,下周五(11日)起生效;於公共交通工具沒戴口罩而拒絕離開,最高罰款由5000元加至1萬元。當局不排除再加強罰則,有巿民認為加罰可增阻嚇,也有團體表示5000元對基層來說難以負擔,二人限聚令下不少街坊已不敢外出,怕被警方無理檢控;亦有曾助巿民撤回限聚告票的區議員憂慮,增加罰則令警方有更大空間「亂執法」。

食衛局:不排除再增罰款

政府將就《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附屬法例修訂刊憲,而因應定額罰款的提升,違反口罩令及不遵從強制檢測令,經定罪後的最高刑罰亦相應提高,其中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沒戴口罩而拒絕離開,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由5000元增至1萬元。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強調,政府會加強巡查及執法,如發現遵守規定的情G未如理想,不排除再加強罰則。

曾在「8人限聚令」下協助一家三口撤回告票的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表示,透過限聚令減少人群聚集的防疫方向無錯,但稱警方「隋簋毛當令箭」,打壓市民的人權自由,又稱警員就其執法標準,沒給市民清晰指示,故趙認為增加罰款只會增加警方「亂執法」的空間,成為警方濫用公權力的工具。他又質疑增加罰款對造成第四波疫情的歌舞群組是否具阻嚇力,「有沒有(歌舞群組的)一個人要承擔責任?」

區議員憂警更大空間「亂執法」

施麗珊:5000元基層難負擔

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表示,目前限聚令的作用是限制市民自由,而不是防疫,他接獲不少求助個案,部分接獲告票的市民會去信抗辯,但經多次書信往來後,因不想糾纏而交罰款了事。他稱警方濫告沒有成本,而5000元金額對小市民來說負擔不小。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5000元對基層來說金額很高,又稱二人限聚令下,很多街坊已不敢外出,雖然同一家庭可獲豁免,但她說「警察有理無理拉你埋一邊,話你觸犯了(限聚令),搞一輪證明係一家人都死」。

有市民稱可增阻嚇力

有市民質疑為打壓示威

37歲李先生相信提高罰款可增阻嚇力,稱在公園不時見長者不戴口罩聊天,料提高罰款能嚇怕這班中老年人。25歲彭小姐認為,增加罰款似是藉此打壓遊行示威,因港人飽歷四波疫情已習慣戴口罩及遵守限聚令。她續說,最近兩波疫情源於入境防疫漏洞,質疑政府未能對症下藥。

參考有關防疫規例的執法數據,衛生署、康文署、民政署及漁護署未發出過定額罰款告票。衛生署表示,若巡邏發現群聚者未有即時遵從勸喻,會發口頭警告及考慮檢控。康文署表示將加強執法。民政署表示,巡查期間發現處所大致遵守相關規定,至今只發出一次口頭勸喻。漁護署表示會先勸喻,將加強巡邏,有需要時適當跟進。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庭播「關鍵片段」 見停車場黑影墮下 警曾稱CCTV不見停車場 官:相信黑影為周梓樂
【明報專訊】科大學生周梓樂死因研訊第15天,庭上昨首度播放疑似周在尚德停車場A墮樓一刻的片段。警員曾稱一年前檢取廣明苑的閉路電視,發現沒拍下... 詳情
【明報專訊】死因裁判官前日透露發現「關鍵片段」,昨早旁聽死因研訊的市民比往日更多,旁聽席及記者席都坐滿人。裁判官指示播片後,法院關上大部分燈... 詳情
林卓廷:預鬻內吨ㄛy亡 續留港抗爭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許智葖e日宣布流亡,並退出民主黨,昨日從丹麥飛往英國會合家人,他接受丹麥傳媒訪問時形容離港是艱苦、改變一生的決定,會... 詳情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及成員周庭,因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被判入獄。另外,壹傳媒集團創辦人兼主席黎智英涉欺詐罪...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兼主席黎智英,與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涉違反將軍澳工業h租約,向管理工業h的科技園隱瞞近1980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