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劑疫苗運扺即分發 經陸空轉往全國14處
私人向輝瑞洽購已遭婉拒

[2020.12.14] 發表
加拿大首批的3萬劑輝瑞的新冠肺炎疫苗於昨(13日)傍晚運扺本國,之後即時經飛機或貨車運往全國14個分發點。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批的3萬劑輝瑞的新冠肺炎疫苗於昨(13日)日傍晚運扺本國,之後即時經飛機或貨車運往全國14個分發點。一些非政府組織向輝瑞探詢私下購買疫苗,但已遭婉拒。

對加拿大政府分配疫苗優先提供予最脆弱的群組率先接種疫苗﹐加拿大輝瑞公司行政總裁Cole Pinnow表示讚賞,而他亦會跟其他普通人一樣﹐耐心等候政府提供疫苗注射﹐並不會因為他的特殊身分而有例外。

疫情下﹐疫苗需求甚殷﹐加上產量有限﹐令疫苗變得相當珍貴。有傳國家足球聯盟(NFL)及國家冰棍球聯盟(NHL)主動向輝瑞藥廠提出﹐以私人公司名義購買疫苗。

對此﹐Pinnow強調﹕「目前﹐我們只專注於履行與各國政府所簽訂的合同﹐將疫苗供應全球﹐至於如何分配疫苗則由政府研究。」

如有私人公司對該公司的疫苗有興趣﹐他是感到欣慰﹐但他認為由政府擔任分發工作就最適合不過。而對於本國政府選擇讓最脆弱的群組率先接種疫苗﹐他表示讚賞。

上周﹐有報道指﹐NHL考慮以私人公司方式﹐為參加明年賽事的球員買入疫苗。有關做法遭猛烈批評﹐亦引起外界討論﹐私人公司是否能夠為了商業利益而率先取得疫苗。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回應有關問題時則表示﹐政府並沒有機制阻止私人公司與藥廠訂下商業合同。

由於輝瑞疫苗是採用極先進科技製造﹐故生產量受到限制﹐再加上需求極大﹐因此而令疫苗變十分珍貴。

加拿大沒有設施可生產疫苗﹐Pinnow認為這與聯邦政府為壓低藥價而推行的措施有關。

他說﹐現行措施窒礙在研發藥物新科技上的投資﹐要改變這情況﹐便要改變現行政策。

聯邦政府的專利藥物價格檢討委員會(Patented Medicine Prices Review Board﹐PMPRB)專門監管全國藥價﹐確保擁有一些必需性藥物的專利的藥廠不會大幅加價﹐牟取暴利。該委員會的權利於明年1月1日開始會再一度提高。

更多要聞一
大型商場延長營業時間 封城前夕未見人潮湧現
【明報專訊】約克區封城前夕,昨天(13日)區內一些大型商場超市客流正常﹐未見人潮。位於烈治文山的Hillcrest商場﹐消費者人數比平時略多... 詳情
正門入口沒貼戴口罩告示 店舖接告票要罰款880元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及各市政府的附例執法員在過去兩周﹐嚴厲執法﹐不少商戶都被發出告票。萬錦市餐館綠的小窩前天(12日)亦被指正門入口... 詳情
輝瑞疫苗帶挈低溫冷藏櫃 小型年售45增至每周兩個
【明報專訊】自輝瑞成功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後﹐迷你深度冷藏櫃的銷售便開始變得火熱。有出售這類器材的公司表示﹐過去﹐迷你深度冷藏櫃1年才售出40至... 詳情
專家稱利多弊少 接種疫苗勿憂過敏反應
【明報專訊】對於加拿大衛生部警告國民有過敏反應者不要接種輝瑞疫苗﹐醫療專家表示不要為此擔憂﹐注射疫苗的防疫好處遠遠高於它可能帶來的過敏反應。... 詳情
醫院患者數量增瀕超標 安省常規手術恐將取消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警告﹐安省醫院系統患者數量已超過接診能力﹐需要更多地區「封城」﹐遏制新增病案快速增長勢頭。 Michael G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