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供指二三樓設計相似易誤會 大狀稱領展可構成責任

[2021.01.10] 發表
尚德停車場A在事發一年後,於3樓矮牆加上「請勿攀爬」字句。停車場全長百多米,只得接近梓樂墮樓位置有告示。領展解釋停車場3樓仍有工程,故部分位置需圍封並貼上告示。(楊柏賢攝)
按停車場管理公司分區經理口供,前年11月事發時停車場內共有35組鏡頭;領展去年12月底表示,目前停車場內有超過90組鏡頭,均正常運作,閉路電視錄像會儲存14天。

【明報專訊】尚德停車場A內35組鏡頭無一拍攝到周梓樂事發經過。本報記者在事後一年後重返停車場,發現出事的行人路及樓層增設大量鏡頭,領展亦回覆稱現有逾90支鏡頭,比前年多逾一倍半。庭上專家多次提及停車場2、3樓設計相似,或令梓樂誤會而跨牆墮下。有律師稱領展可構成責任,家屬可考慮向其索償。

停車場鏡頭增一倍半

領展去年12月底回覆查詢時表示,目前停車場內有超過90組鏡頭,它們均正常運作,閉路電視錄像會儲存14天。本報記者去年12月中到尚德停車場A觀察,發現周梓樂被發現倒臥的2樓行人路有14支鏡頭,部分拍攝街外。而停車場3樓,即懷疑梓樂墮下的樓層,鏡頭數目由去年4支增至13支。

按停車場管理公司分區經理口供,前年11月事發時,停車場內共有35組鏡頭,其中一個在地下的鏡頭損牷C該35組鏡頭全部向行車路及泊車位拍攝,沒有鏡頭面向街外或行人路。職員亦透露,升降機內有3個半圓形物,但「入面沒有任何鏡頭」。領展在同一回覆中稱,升降機內閉路電視有拍攝鏡頭,但事發時因維修而沒運作,領展及後維修更換,現運作正常。

去年12月矮牆見「請勿攀爬」告示

警:2019年沒有相關字句

另外,政府化驗所高級化驗師鄭郁棋作供時多次提及,停車場2樓及3樓設計相似,容易令人誤會3樓外圍有行人路而跨過矮牆。東九龍重案組偵緝高級警員林志強則稱去年12月3樓矮牆寫上「請勿攀爬」四字,但在2019年沒有相關字句。

大律師蘇俊文向本報表示,如果庭上有證供提及停車場的設計易令人構成誤會,家屬可考慮向專家取意見,檢視「停車場有否安全及設計上過失」,再決定是否民事索償。領展回覆查詢時表示,有為停車場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若有索償會交由保險公司處理。

(周梓樂死因研訊)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8℃帳篷等8小時 檢測者轟不人道 穿羽絨披3氈仍「凍到震」 東區醫院認不足
【明報專訊】有公立醫院在嚴寒下要求新冠病毒檢測者在戶外等結果。家人確診的陳小姐本身在酒店檢疫,前日因嘔及頭痛被送往東區醫院,於8℃嚴寒下在室...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要檢測者在嚴寒下在室外帳篷等結果,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解釋,最近是冬季流感高峰期,急症室及負壓房十分擠迫,而檢疫者... 詳情
寒冬一朝 5老人長期病者倒斃家中
【明報專訊】寒冷天氣警告生效下,昨早3小時內5人被發現在單位內死亡,包括3名患長期病的長者。醫生指出,寒冷天氣下病患者及長者如未有妥善保暖,... 詳情
中九龍幹線工程7人中招 490人檢測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4日回升,昨日反彈至59宗,是新一年最多,當中20宗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反彈與...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再現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先陰後陽的病人。東區醫院一名女病人兩次檢測均呈陰性,經麻醉插喉霧化程序及手術後,第三次才驗出陽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