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九龍幹線工程7人中招 490人檢測

[2021.01.10] 發表
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工程地盤爆疫,該工程馬頭角及何文田地盤至昨日共有7人染疫,工程在何文田有入口,工人會在貨櫃內更衣及用膳等。圖為何文田地盤。(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連續4日回升,昨日反彈至59宗,是新一年最多,當中20宗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反彈與過去一兩周的長周末有關,仍需維持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另外,繼日出康城、兩度爆疫的將藍隧道後,昨再現地盤群組,路政署轄下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工程馬頭角及何文田地盤共有7名工人染疫,490人要檢測。何文田地盤共用貨櫃更衣、用膳等,有醫生建議爆疫地盤工人應在停工時每3至7日覆檢,復工前再檢測,並避免大批人共用休息室。

連升4日 昨59確診

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工程馬頭角工地內,一名承建商的工人前日確診,路政署昨午獲通知同一工程再有6人初步確診,3人在馬頭角地盤工作,3人在何文田地盤工作。翻查資料,前日確診的一名31歲男子(第9152宗)曾到過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工程,屬源頭不明個案。張竹君表示,該工程為隧道,在何文田有入口,貫穿馬頭角和油麻地,何文田地盤有貨櫃供工人更衣、用膳等,仍要了解染疫工人有否使用同一更衣室,以及有否其他接觸;曾與確診者使用同一貨櫃用膳等的工人要檢疫。

何文田馬頭角地盤各3人初確

路政署稱,何文田地盤初步確診的3人屬同一工作小組,曾一同工作;該工程共有490人,至昨午5時有330人已檢測,除了6人陽性,還有50人呈陰性。食衛局昨發公告,在1月3至9日曾在上述地盤工作或曾身處該地盤逾兩小時者要強制檢測。

至於復工後第二度爆疫的將藍隧道地盤,有6宗個案住在元朗金輝大廈。張竹君表示不清楚個案詳情,有可能是地盤工人的家人亦確診。

昨日確診的個案包括一名39歲食環署油尖區小販組女職員(第9174宗),同一辦公室、不同小隊的一名29歲女職員(第9130宗)前日已確診,其中一名職員的一名家人亦已確診。張竹君說,該部門有休息室,職員會一同用膳,有30多人要檢疫。

昨再多兩幢大廈因有兩個單位有人確診而要強制檢測,包括新元朗中心第3座及屯門山景h景麗樓。

另外,昨再多兩名確診者離世,分別為71歲有長期病的歌舞群組男病人(第8069宗),以及86歲男病人(第8866宗),累計158名確診者死亡。

本港確診連升4日,張竹君表示近日疫情反覆,或是過去一兩周的長周末導致,有部分近日的確診者在新年假期曾有家庭聚會,但亦有確診者沒聚會,只是去過街市、食肆和公園晨運等,顯示社區仍有明顯的隱形傳播。

倡避免大批工人共用休息室

醫生:停工期應每3至7日驗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近日個案回升與新年假期有關,相信未來一兩日會見頂,預計再反彈至三位數確診的機率不大。

他說短期內沒有公眾假期,若市民忍耐、減外出及聚集,到農曆新年或能參加小型聚會,否則若疫情未能迅速下跌,過年時或仍需維持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他又說,若社區疫情持續,或會影響疫苗接種,因接種疫苗場所難免聚集人流,而接種後部分人會有發燒等副作用,一旦有接種者有病徵,難以確定是疫苗副作用還是染疫,會造成恐慌,需為同場接種者檢測,影響打針進度。

至於多個地盤爆疫,梁子超認為爆疫地盤的工人應在停工期間每3至7日覆檢,復工前再檢測,地盤亦應安排工人分組上班,避免同時有大批工人使用休息室。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驗污水定強檢準則 日驗12廈擬加倍 梁卓偉:團隊檢測量有限 冀私營化驗所參與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污水監測,兩度命令牛池灣彩雲(二)h豐澤樓居民強制檢測,截至昨日在彩雲h共揪出10名居民確診或初步確診。負責研究污水監測... 詳情
【明報專訊】賦權政府要求市民強制檢測的法例第599J章實施之初,政府主要是針對高危職業,並以流行病學調查為根據,例如要求已爆疫食肆、大廈到訪... 詳情
私醫助打疫苗 或禁額外收費 醫界倡每劑資助100至150元
【明報專訊】本港下月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稱擬資助私家醫生協助接種,盼醫生收「友情價」,並可能規管醫生不能向...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港府上月起要求海外抵港者入住36間指定酒店強制檢疫,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計劃將第二輪指定檢疫... 詳情
表揚反修例踏浪者行動 警隊自設獎章頒74人
【明報專訊】警務處首次為特別行動自設獎章,並頒發給74名曾處理反修例運動(踏浪者行動)的前任及現役警員,包括3名副處長,早前被揭發涉嫌僭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