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病人三驗始確診 曾插喉涉霧化

[2021.01.10] 發表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再現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先陰後陽的病人。東區醫院一名女病人兩次檢測均呈陰性,經麻醉插喉霧化程序及手術後,第三次才驗出陽性,結果6名同病格的病人要隔離。另外,橫頭磡門診診所有5名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被漏送,病人要再檢測,結果呈陰性,醫管局為此致歉。

首兩次檢測皆陰性 病毒量低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檢測先陰後陽的病人於1月6日入院,先驗深喉唾液,結果呈陰性。病人其後流鼻水、咳嗽,並有低燒,院方再為她驗咽喉及鼻咽拭子樣本,亦呈陰性。她於1月7日下午在核子醫學部接受掃描檢測,以及做全身麻醉手術,其間涉插喉霧化程序。由於她持續出現症狀,院方再為她檢測,結果不確定,最終由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所驗出陽性,病毒量低。

庾慧玲說,曾與上述患者同病格的6名外科病房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仍留醫的5人會被隔離,他們的檢測呈陰性;另一人已出院,院方已聯絡該病人回院檢疫。外科病房另外44名病人及一個曾逗留手術恢復室的病人被列作其他接觸者。庾補充,全部接觸過該患者的醫護都有穿合適保護裝備,沒被列作密切接觸者。

對於病人檢測3次始確診,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不可能完全沒擔憂,很難單靠常識判斷各程序的染病風險,促醫管局盡快完成科學分析,由管理層判斷潛在高危程序,並盡快更新裝備指引。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若病人病徵持續,即使驗了一兩次呈陰性,亦應繼續驗,例如試採不同樣本,以及驗抗體、照X光等,並將病人列為高風險。

橫頭磡門診5樣本漏送

另外,橫頭磡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發生送漏樣本事件。該診所1月7日收集5人的深喉唾液樣本,原本要連同佛教醫院樣本一併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化驗室。

診所職員翌日發現5個橫頭磡診所樣本仍在箱內。庾慧玲稱,相信員工送樣本時遺漏了放在車尾的涉事收集箱。她向受影響者致歉,並會深入檢討和改善樣本處理流程。

廣華醫院一名47歲男病人初步確診,他於1月8日因頭痛入住內科監測病房,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已轉送隔離病房治療。一名病人被列密切接觸者,同被轉送隔離病房。5名病人被列為其他接觸者,繼續在監測病房隔離治療。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驗污水定強檢準則 日驗12廈擬加倍 梁卓偉:團隊檢測量有限 冀私營化驗所參與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污水監測,兩度命令牛池灣彩雲(二)h豐澤樓居民強制檢測,截至昨日在彩雲h共揪出10名居民確診或初步確診。負責研究污水監測... 詳情
【明報專訊】賦權政府要求市民強制檢測的法例第599J章實施之初,政府主要是針對高危職業,並以流行病學調查為根據,例如要求已爆疫食肆、大廈到訪... 詳情
私醫助打疫苗 或禁額外收費 醫界倡每劑資助100至150元
【明報專訊】本港下月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稱擬資助私家醫生協助接種,盼醫生收「友情價」,並可能規管醫生不能向...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港府上月起要求海外抵港者入住36間指定酒店強制檢疫,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計劃將第二輪指定檢疫... 詳情
表揚反修例踏浪者行動 警隊自設獎章頒74人
【明報專訊】警務處首次為特別行動自設獎章,並頒發給74名曾處理反修例運動(踏浪者行動)的前任及現役警員,包括3名副處長,早前被揭發涉嫌僭建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