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避疫積蓄耗盡 「回流」無工開露宿

[2021.01.11] 發表
李先生(化名)在港從事飲食業逾40年,去年初疫症爆發,他無法返回深圳居所,遂到尖沙嘴露宿,其間遭逢失業,難忍街頭寒風的他轉租賓館H位,至近月獲社福機構資助部分租金,才能繼續暫宿賓館,他形容是迫不得已的選擇,盼有一天回復「正常」,毋須他人協助。(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去年5月調查發現,部分新增的無家者屬「回流」個案,以往在內地居住、香港工作,因疫情而失業後,留港找工作卻無力負擔住宿租金,終流落街頭。

阿威(化名)從事展覽業,遷居深圳約7年,疫情爆發後開工不足,一度到深圳「避疫」,至7月用盡積蓄,回港找工作但無果,近月開始到尖沙嘴文化中心露宿。他更面臨政府的民事起訴,追討回港時入住隔離營的2800元,「對窮人係好大銀碼,我失業點畀?」

原月入2萬居深圳:有錢先寄妻交租

40多歲的阿威以往在本港做散工,與太太在內地居住,收入雖不穩定,但月入仍有近2萬元,生活不成問題。去年2月起,他留在深圳等待本港疫情過去,惟疫情持續,他在7月耗盡積蓄後回港打算找工作,卻發現不容易,「12月開工3日,今個月未開過工」。疫情是他遇過最難找工作的時間。他稱現時有收入會先寄給太太交租,自己盡量慳,「我一個人埽饇暋D唔大,唔通要太太都埽鞳H」

另個案:疫下酒樓工份份「做唔長」

社福機構資助暫棲賓館

李先生(化名)60多歲,從事飲食業逾40年,與妻女同住深圳多年,他每日回港工作,月入約2萬元,從未擔心失業。去年疫症爆發初期,仍有工作的他無法返內地居所,以為疫情只是短暫,便到尖沙嘴露宿,「本來見其他人唌A心諗點解我唔得?」

疫情沒想像中那麼快退去,露宿日子中,李先生去年2月亦告失業,「當時又凍又落雨,真係好難頂」,其後他租住油麻地的賓館,但疫情之下,即使偶爾找到在酒樓的工作,全部為時不長,「一時禁晚市堂食、一時限二人一^,酒樓不是停業,便是結業,我又無得做」。近月他獲社福機構資助,得以繼續租住賓館,惟至今仍未曾向家人透露曾露宿的事,「唉……唔想屋企人擔心」。

(疫情第四波「疫下一年」)

更多要聞
港九小輪4人染疫 曾駕南丫坪洲線 200船員須檢測 專家料乘客風險低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3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包括一名港九小輪船長,感染源頭不明,其3名同事亦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醫護抗疫接近一年,律敦治醫院傳染病控制統籌廖維滔回想一年點滴,從起初接收全港第七個患者,到第四波協助接收疫情最...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下,公立醫院醫護院內感染接連出現,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透露,去年曾與醫管局高層會面,局方主動表示會汲取2003年... 詳情
青協調查:68%願打疫苗 安全最大考慮
【明報專訊】港府預計下月起可為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昨日發表調查指出,約68%受訪市民願接種由政府提供的... 詳情
「前年7?1衝擊立會後對港研判變」  稱各方下錯子滿盤落索  張炳良:京要連根拔起「顏色革命」
【明報專訊】「35+大搜捕」被捕的民主派上周陸續保釋,翌日的香港處於嚴寒,曾為民主黨成員的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接受專訪,說心情沉重、可惜,慨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