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入息跌幅更大 貧富懸殊勢加劇

[2021.01.11]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下大量人失業,部分窮得無家可歸;同處香港,行業如金融、地產及科技等,有僱員仍可獲加薪及花紅,有個案的花紅為人工3倍。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預期,本港去年貧窮情G會較前年惡化,貧富懸殊會愈拉愈遠。

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顯示,2020年第3季的每月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為26,200元,較2019年同期下跌8.4%;而每月家庭住戶入息在2萬元以下的家庭,佔整體家庭住戶的39.2%,較2019年同期的35.7%,增加3.5個百分點;同期月入6萬元以上的家庭住戶,則佔整體19.1%,較前年同期的19.7%,微跌0.6個百分點。

周永新指出,經濟差的時候,全港住戶入息中位數會下降,但基層家庭入息較中位數的下降幅度大,故預期本港去年貧窮情G較前年惡化。周又表示,零售業、餐飲業失業率上升,但專業人士及金融地產業的失業率卻未見影響,不同行業收入差距將進一步拉闊,亦反映貧富懸殊將愈拉愈遠。

金融業料有花紅派 部分人工3倍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金融業在疫情下未算大受影響,雖然總括而言,業界去年盈利較前年減少,但仍有盈利,他相信企業仍會發放花紅,而隨茬q脹放緩,加薪幅度料會減少。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徐玉珊表示,今年企業是否發花紅主要視乎業績表現,金融、地產及科技行業較大機會有花紅,但也要看職位,與業績掛u的職位類別會較優勝。據她了解,有金融業個案今年仍獲發3倍人工的花紅。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今年能獲加薪及花紅的打工仔屬個別情G,房地產業會較好,受惠於疫情的行業如科技、超市、速遞、醫療,以及不受巿道影響的物業管理也較有機會加薪;其中科技行業她相信加薪幅度可達4%至5%,尤其是專門的職位。

(疫情第四波「疫下一年」)

更多要聞
港九小輪4人染疫 曾駕南丫坪洲線 200船員須檢測 專家料乘客風險低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31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包括一名港九小輪船長,感染源頭不明,其3名同事亦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醫護抗疫接近一年,律敦治醫院傳染病控制統籌廖維滔回想一年點滴,從起初接收全港第七個患者,到第四波協助接收疫情最...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下,公立醫院醫護院內感染接連出現,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透露,去年曾與醫管局高層會面,局方主動表示會汲取2003年... 詳情
青協調查:68%願打疫苗 安全最大考慮
【明報專訊】港府預計下月起可為市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昨日發表調查指出,約68%受訪市民願接種由政府提供的... 詳情
「前年7?1衝擊立會後對港研判變」  稱各方下錯子滿盤落索  張炳良:京要連根拔起「顏色革命」
【明報專訊】「35+大搜捕」被捕的民主派上周陸續保釋,翌日的香港處於嚴寒,曾為民主黨成員的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接受專訪,說心情沉重、可惜,慨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